以新发展理念引领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

2020年02月18日 11:02:47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何六生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产业园区快速发展,已经成为推动我国工业化、城镇化发展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当前,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在此背景下,产业园区在发展中也面临诸多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特别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不协调的问题日趋凸显。我们要破解这些难题,发挥好产业园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就必须坚定不移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全面提升园区的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

  需正视当前面临的困难与挑战

  现实地看,当前我国传统产业园区在发展中面临一系列困难与挑战。

  一是产业特色不鲜明,同质化竞争突出。目前我国传统产业园区正面临两方面较为突出的问题:一方面是供给过剩,园区招商难;另一方面是存在发展同质化现象,园区之间陷入低水平竞争。这两方面问题在一些中西部地区偏远县级园区表现得尤为明显。一些产业园区由于区位、资源禀赋等方面的条件限制,在园区的产业定位上趋于优先解决就业或税收问题,在这一导向下,部分园区逐渐被高耗能、高污染的产业占据,即使拥有一些符合环保要求的产业链条,也大都处于价值链低端,未形成闭环,产业集聚效应较弱。

  二是过于依靠优惠政策招商。在过去较长一段时期,土地、税收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往往是园区招商引资最好的手段,但也有不少园区因此形成了依靠优惠政策招商的路径依赖,造成不少产业园区重外部优惠政策、轻内生动力培育。现实地看,政策上的优惠终有“天花板”,而一些园区的管理模式落后,对引进的企业和项目在后续服务上较为欠缺,才是需要高度重视并且改善的问题。当前,随着市场竞争不断加剧,很多企业对产业园区的要求越来越高,企业除了希望在产业园区设置厂房,还有融资需求、产业配套需求、技术研发需求等需要满足。园区专业化、效率高、资源整合优等良好的营商环境,要比单纯的优惠政策更被企业看重。

  三是园区建设存在“产城分离”现象。目前,部分偏远县级园区及开发区发展情况并不理想,一个重要原因是其在建设过程中存在“产城分离”现象。园区内越来越多的楼房、工厂拔地而起,却在规划建设中没有做到配套先行,缺乏产业配套、生活配套、公共服务配套,产业和城市发展的融合度较低,引才留才困难,产业园区发展因此缺乏后劲。

  在实践中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既是遵循经济规律的客观需要,也是加快产业园区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要更好发挥园区的产业集聚优势,就要在破解制约产业园区发展的一系列痛点难点问题上下功夫,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新发展理念推动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

  在思想方法上,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园区的发展方向。要解决好园区产业发展不充分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就必须紧紧扭住新发展理念破解难题、推动发展,自觉摒弃那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行为做法,继续敢闯敢干、推动先行先试,加快形成有利于落实新发展理念的体制机制,推动新发展理念在产业园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在营商环境上,要以高品质服务提升市场主体的获得感。产业园区要把是否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是否给市场主体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作为自身发展成效的评价标准,需围绕“便利化”“可预期”的目标,聚焦市场、企业和法人,推进流程再造、权益保护、承诺兑现,提升以企业为中心的全生命周期服务水平。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努力实现园区的事园区办,“最多跑一次、一次就办好”,为企业家营造大胆创业、安心发展的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要完善政策、要素保障,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围绕降低实体经济的人力、生产要素、物流等各方面成本,积极缓解企业用地不足等难题,引导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向实体经济合理流动,打通制约创新发展的堵点、痛点;要健全领导干部联系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帮扶制度,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和优秀企业家精神,让企业家放心经营、专心创业、舒心发展。

  在产业培育上,要以产业链为抓手聚合创新链、供应链、价值链。一是以产业链招商为抓手,壮大产业集群。避免同质化竞争,聚焦“外引内培”,强化“主攻龙头企业,引进配套企业,形成产业集群”的全产业链招商,形成多点支撑、协同发展的格局,使单打独斗的企业汇聚成以产业链关联为纽带的产业集群。二是以智能制造为方向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以“生产模式升级”和“生产要素升级”为抓手,通过科技创新、战略重组、工业自动化改造等途径,推动传统产业生产效率提升和品质品牌重塑,大力发展新材料、高端装备、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先进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服务化、绿色化发展。三是持续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可考虑成立产业基金,以股权投资形式与新引进的优质企业项目进行深度合作,把园区资源转化为企业股权,积累更大发展动能,形成良性循环。特别是对于国家级园区而言,还要着力发挥其资本、技术、人才、管理等要素的溢出效应,支持其对区位相邻相近、产业关联同质的产业园区进行空间整合、资源整合和产业整合,探索“园中园”和“飞地经济”等模式,通过改革促进创新链、产业链与市场需求的有机结合。

  在产城融合上,要探索建设宜居宜业的综合空间。一是要以科学规划为引领,优化园区总体发展规划与土地利用、城市建设、生态保护等规划深度融合,实行“多规合一、一规管总”。在防范债务风险的前提下,全面完善园区供水、供电、道路、燃气、公交、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提升城市承载功能和群众生活品质。二是要提升园区城市管理和社区治理水平,探索建设园区“邻里中心”,营造生态良好、社区文明、宜业宜居的人居环境。加快海绵型园区建设,推动智慧园区建设,促进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与园区建设管理服务融合,加快建立开发区安全生产、市场监管等大数据平台。三是推进以人民为中心的产城融合、产教融合、城乡融合,促进住房保障、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商贸流通等协同发展,加快建设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良好环境。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国家级浏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

标签 - 产业园区,产业集群,产业集聚,产业配套,园区建设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