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制度优势转化为防控效能

2020年02月18日 11:02:47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赵 强

  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们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也是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法宝。

  “群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制度优势是中国最大的优势,也是成就事业的重要保证。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从13个方面系统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越是艰难困苦和重大斗争的时候,这个“显著优势”就越能发挥出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关键时刻,把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进一步发挥出来,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效能和不竭动力,对最终战胜疫情至关重要。

  邓小平同志曾指出:“社会主义国家有个最大的优越性,就是干一件事情,一下决心,一做出决议,就立即执行,不受牵扯。”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从采取史上最大规模封城措施隔绝病源,到以超级速度建成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从军队先后抽组4000余名医护人员奔赴抗疫最前线,到全国16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武汉以外地市……全国动员、全面部署,党政军民共担风雨,举国上下共赴国难,社会主义制度优势释放出强大战斗力,推动疫情防控有力有序有效开展。中国力量、中国速度再一次赢得世界赞誉:“这种上下一心的凝聚力令人肃然起敬”“展现出中国非凡的团结行动力”。

  “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1958年,毛泽东同志听闻江西省余江县彻底消灭血吸虫病后,激动地写下两首七律诗,并为此写了一段小引:“主要是党抓起来了,群众大规模发动起来了。党组织、科学家、人民群众,三者结合起来,瘟神就只好走路了。”这正是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之所在。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吃劲的时候,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尤其需要在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下,凝聚党心军心民心,集中人力财力物力,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人人奋起、共克时艰,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

  “坚持党指挥枪,确保人民军队绝对忠诚于党和人民,有力保障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显著优势。”听党指挥,是军魂彰显的金规铁律。人民军队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号令,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勇挑重担、敢打硬仗,与疫情抗争、同病魔战斗,充分发挥了先锋队突击队作用。战“疫”仍在继续,防控刻不容缓,我军官兵和医护人员要继续发扬不畏艰险、连续作战的精神,全力以赴、争分夺秒,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疫情防控任务。

  (作者单位:陆军勤务学院)

标签 - 疫情防控,社会主义制度,人民军队,国家制度,邓小平同志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