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奋战在一线的共产党员致敬

2020年02月19日 13:38:55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评论员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面对来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大共产党员响应党中央号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我们向奋战在一线的广大共产党员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疫情发生以后,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时间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党中央及时发出《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要求组织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在这场严峻斗争中,各行各业的广大共产党员报名在前、战斗在前、引领在前,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在湖北武汉,全国各地和军队援鄂医疗队迅速成立临时党支部,“党支部是临时的,但初心是炽热的”;在湖南长沙,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共产党员庄严宣誓,“备战有我!冲锋有我!胜利有我!”在浙江温州,临时党支部、党员突击队、党员志愿服务队迅速行动起来;在天津蓟州东赵各庄,27年党龄的司法所所长王辉,生命定格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我是老党员,能坚持”“我是书记,护送患者让我来”“党员多跑腿,居民少出门”“身为党员就要冲锋在前”“特殊时刻,不正是党员站出来的时候吗”“和死神作斗争,心中必须有一股精神力量支撑”——这些真挚朴素的话语,闪耀着党性的光辉,展现了赤子的情怀。从重症病房争分夺秒的救治,到城乡社区挨家挨户的排查,从工厂车间加班加点的生产,到科研实验室夜以继日的攻关,无论在什么地方,不管在哪个岗位,广大共产党员想患者所想、急群众所急,用行动践行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

  大公无私、先人后己,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以身作则、模范带头,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英勇斗争,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这些都是共产党人党性的精神元素。党在长期奋斗中,始终坚持用这些思想和精神教育自己的党员、训练自己的干部,每一个党员从入党那一天起就在接受着这些思想和精神的灌注、熏陶。这些思想和精神,是党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共产党员不同于普通老百姓的显著标志。越是在危难时刻,越是在重大关头,这些思想和精神就越是放射出夺目的光辉。尽管有极少数党员干部在抗击疫情的严峻斗争中经不起考验,发生不担当、不作为,甚至临阵脱逃等现象,但这些行为与党性要求格格不入,不过是阳光下的一抹阴影。

  严峻斗争、重大关头,最能考察和识别党员干部。各级党组织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要求,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把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的实际表现作为考察其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担当精神的重要内容。对表现突出的,要表扬表彰、大胆使用;对不敢担当、作风飘浮、落实不力的,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要严肃问责。在高高飘扬的党旗引领下,全党全国人民同心同德、万众一心、团结奋斗,我们就一定能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标签 - 共产党员,湖南中医药大学,疫情防控,初心,党支部
网站编辑 - 徐辉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