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重在 “细”

2020年02月21日 06:15:37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匡吉

  疫情防控中,“勤洗手”是重要的一条。但有的同志没有习惯这一做法,吃饭时径自上了取食处。为此,连队领导想了一个办法,在餐厅入口处拉一道隔离带,使战士只能先到洗手池洗手才能进入取食处。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这无疑是一件小而又小的事,但这一细致入微的工作,值得点赞。

  细节决定成败。习主席就疫情防控工作强调指出:“最关键的问题就是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众所周知,新型冠状病毒具有很强的传染性,不易防范,正所谓“病毒就在身边,传染就在瞬间”。所以,防控工作必须实而又实、细而又细,不容马虎。倘有一处疏忽,就有可能出现大问题。就说餐前洗手,100人中有99个人都做到了,但有一人没做到,就是疏漏。一个疏漏就是一个风险。倘要把风险降到最低,就要做到一个不漏。

  把工作做实做细,关键是责任心、主动性。上级在有关方面提要求只能是原则性的,很难过细,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结合本单位实际积极主动地采取有效措施落实上级指示和要求。其实,群众中有很多智慧和办法,比如,为避免就餐人员混杂,有的单位食堂全部做成盒饭,就餐人员分批次领取。这是很好的办法,也是工作认真细致的表现。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盲目地表面上完全无异议地执行上级的指示,这不是真正在执行上级的指示,这是反对上级指示或者对上级指示怠工的最妙方法。”当前,各项工作逐步进入正轨,但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且不断变化,必然不断面临新情况新问题。防疫工作中只有切实增强工作责任心、主动性,群策群力、群防群控,才能把上级指示要求贯彻好,把疫情防控工作抓到位。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