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家庭都是作战单元

2020年02月22日 10:51:02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吴舒理

  眼下,正是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作为现役军人,许多战友身居后方,心系前线,每天关注疫情数据更新。3连降、4连降、5连降……天天都会为这个“连降”的数字,心中怦怦直跳,终于突破15连降的时候,眼睛有些湿润,但仍然不能掉以轻心。

  这些天,有两段话回头再读,更感富有启示意义。

  一段是,电影《地道战》那句“人自为战、村自为战”的经典台词。危难关头,人民战争不就是全民动员吗?这是一场特殊的战“疫”,没有硝烟不见军旗,每个家庭都是作战单元,每个单位都成了作战主体,每个岗位都是战位,每个人都是战士。能否打赢这场看不见对手的战“疫”,靠他,靠我,靠你——靠广大军民,靠我们每个人。

  一段是,邓小平同志1992年视察南方时有关“家庭是个好东西”的那段谈话。非常时期,家庭是停靠的港湾,也是“作战”的平台。居家隔离主动配合,以“隔离也是参战”的姿态,积极合作顺利度过特殊的日子,用正能量影响家人和他人,安全完成隔离就是确保战“疫”胜利,就是在为抗疫防疫作贡献。

  非常时期,在每个军人家庭里,军人作用不可小视,军人示范责无旁贷。上了前线的,家人会关注你和战友们的一举一动,你们点点滴滴的胜利,对后方来说,都是喜讯,都是鼓励。留守后方的军人,已经不只是父母的儿子、女儿,不只是孩子的父亲、母亲,也不只是丈夫、妻子的爱人,还是家庭这个特殊作战单元的指挥长、粮草官和突击队员。出差探亲返程归家,原本普普通通的旅程,已经升级为赢得战“疫”的演习;饮食医疗住行保障,原本平平常常的日常生活,也融入了打赢抗疫防疫之战的全过程。作为军人,“打仗”的弦务必时刻绷紧,每个环节都不能掉以轻心,每个决定都关系这场战“疫”的胜败。

  抗疫防疫,离不开军民同心协力、群策群力;复产复工,同样需要军民互帮互助、互谅互让。

  眼下,全国各地、许多行业陆续复产复工,大多数不能奔赴抗疫防疫前线的军人,把抗疫防疫的经验和正能量转化到工作实践中去,影响和带动更多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很有必要,也非常重要。

  譬如,对军校而言,校园既是防区也是战区,站岗执勤检查登记,原本正常的平时工作,在复产复工的时候转变成了一岗双责:既是执勤岗哨,又是防疫卡点。军队内部人员还好说,必须进出的地方人员呢?怎样严格查验又不伤害感情?这就是一个考验。拿出对家人的关心、贴心和爱心,事情就会好办得多。

  譬如,正常工作岗位上,凡涉及军地合作、体现军民关系的地方,非常时期更要慎之又慎,遇到问题,相互理解,以良好的平和心态化解特殊时期产生的矛盾和分歧,就一定能够共渡难关、共克时艰。

  抗疫防疫,每个家庭都是一个作战单元。经济社会发展,每个家庭同样不能置身事外。

  (作者:国防大学管理保障部部长)

标签 -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