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领导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

2020年02月24日 08:54:24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抓细抓实。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强化担当,广大党员、干部要冲到一线,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集中精力、心无旁骛把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位。”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当前,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只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才能做到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1.党的领导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大优势

  党的领导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大优势。邓小平同志指出:“在中国这样的大国,要把几亿人口的思想和力量统一起来建设社会主义,没有一个由具有高度觉悟性、纪律性和自我牺牲精神的党员组成的能够真正代表和团结人民群众的党,没有这样一个党的统一领导,是不可能设想的,那就只会四分五裂,一事无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加快蔓延的严重形势,必须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由中国共产党自身的特点和优点决定的。中国共产党既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又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正如毛泽东同志指出的:“只有无产阶级和共产党,才最没有狭隘性和自私自利性,最有远大的政治眼光和最有组织性,而且也最能虚心地接受世界上先进的无产阶级及其政党的经验而用之于自己的事业。”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始终为民族的利益和人民的利益无私奋斗。2020年1月25日,农历新年第一天,习近平总书记就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加强疫情防控作出全面部署,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这充分反映了中国共产党真正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民防疫全面展开,一切必要资源都被调动起来,民众的意志凝聚成磅礴力量。中国共产党作为团结和引领社会的力量,站在与疫情斗争的最前线。

  党的领导是战胜一切困难挑战的根本保证。新中国成立初期,针对人民群众在旧社会得不到健康保障,疾病丛生,缺医少药的状况,党和政府提出卫生工作要“面向工农兵”“预防为主”等方针,建立健全医疗卫生机构,开展群众性卫生运动,在全国范围内逐步控制了天花、鼠疫等传染病以及血吸虫病等寄生虫病的流行,全国城乡落后的卫生面貌大为改观。改革开放以来,在党中央领导下,我国建立和完善了一系列危机处理制度机制,有效化解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有效应对了2003年“非典”疫情、2008年汶川地震等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历史昭示我们,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党中央高度重视、果断决策,地方各级党委认真负责、靠前指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就能推动社会各方面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凝聚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精神能量,就能够经受住一切困难的考验,无往而不胜。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全党全社会更要增强坚持党的领导的信心,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发挥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根本保证。

  2.在抗击疫情中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全面领导

  坚持党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领导,不是空洞的、抽象的,必须落实落细到当前防控疫情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哪个领域、哪个方面、哪个环节缺失了弱化了,都会严重影响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全党全社会脑子要特别清醒、眼睛要特别明亮、立场要特别坚定,绝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动摇。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到步调一致,全国一盘棋。疫情防控是一项系统工程,坚持全国一盘棋,统筹兼顾、协调联动,才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总体战。坚持全国一盘棋,就要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做到令行禁止。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压实各自疫情防控责任,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各地区各部门必须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自觉从大局看问题,把工作放到大局中思考、定位、摆布,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

  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党的严密组织体系可以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凝聚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在当前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斗争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敢于担当、敢于作为,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每名党员都要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支部都要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

  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我们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一出生就铭刻着斗争的烙印,一路走来就是在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当前全党全社会面临的一场重大斗争。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要提高与疫情作斗争的本领,尊重科学、依靠科学,通过加大科研攻关力度解决疫情防控面临的各种难题和挑战;贯彻全面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坚持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切实把防控疫情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大力弘扬民族精神,不断赋予民族精神以新的时代内涵,使民族精神牢牢扎根于人民群众的心灵中,体现在人民群众的行动上,成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

  广泛发动人民群众,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广泛发动和依靠群众,同心同德、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人民战争。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自觉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定地相信群众,紧紧地依靠群众,在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历史主动精神,大力倡导全社会团结协作的精神,特别是在危难时刻和紧要关头,更要使全民拧成一股绳,携手抵御风险、克服困难,充分发挥我们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

  统筹兼顾,处理好防控疫情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关系,做到两不误。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全党全国人民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一手抓防控疫情这件大事不放松,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不动摇,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而努力。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贯彻党中央关于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的要求,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特别要抓好涉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确保打赢防疫攻坚战,同时实现今年预期目标。要通过这场斗争的胜利,充分显示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更加坚定全国各族人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提高我国人民战胜困难的勇气和能力,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增强世界各国对中国发展前景的信心,扩大我国在国际上的影响。

  2020年1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时强调:“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历史将再次证明,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指引,有全党全国人民的团结奋斗,我们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战胜不了的风险。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执笔:龚云)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