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疫情防控一线砥砺斗争精神

2020年02月24日 05:58:03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樊伟伟

  “当前中国人民正在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进行严肃的斗争。”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习主席决策部署,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以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姿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胜利要靠斗争获得。马克思说:“如果斗争只是在有极顺利的成功机会的条件下才着手进行,那么创造世界历史未免就太容易了。”我们党一路走来,就是在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的。长征时,如果没有铁血无畏的斗争精神,红军将士怎能越是艰险越向前,又怎会创造出血战湘江、四渡赤水、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等战争奇迹?新中国成立之初,如果没有毅然决然的斗争精神,志愿军怎能“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又怎能用劣势装备打出国威军威?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无数共产党人、革命军人同样敢于“在困难面前逞英雄”,从抗洪抢险到抗击“非典”,从战胜雨雪冰冻灾害到历次抗震救灾……正是靠着充沛的斗争精神、顽强的斗争意志,我们才一次次“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可以说,斗争精神蕴藏着无穷伟力,是战胜一切困难挑战的传家法宝、精神利刃。

  共产党人的斗争从来都是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的。疫情防控是一场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阻击战,其形势变化之快、攻坚任务之重、风险挑战之大非常罕见。越是紧要关头,越是重任在肩,越需要广大党员干部保持敢于直面矛盾、敢于较真碰硬、敢于尽责尽力、敢于善作善成的战斗状态,自觉把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主动到任务最需要、群众最期盼的地方去解决困难、化解矛盾,坚决摒弃一切明哲保身、得过且过、敷衍塞责、懒政怠政等消极行为,以最扎实的作风、最有力的措施、最严格的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在强化必胜信心中激发斗争胆魄。“决心就是力量,信心就是成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必胜的信心决定斗争状态。目前,疫情防控还有不少难关要闯、有不少硬骨头要啃,迫切要求党员干部鼓起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扬起舍我其谁、勇往直前的豪气,锻造逆势而上、破障闯关的锐气,既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习主席决策部署上来,奋不顾身地冲在疫情防控最前沿,主动在斗争一线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又通过有力的号召、及时的鼓动、恰当的激励,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

  在把握特点规律中丰富斗争方式。斗争只是手段,胜利才是目的。疫情防控是一场大仗、硬仗、恶仗,既要有见招拆招、来招应招的硬手段,又要有借力发力、借势谋势的软办法。在前期斗争中,无论是紧急抽组军地医务人员驰援湖北,还是组织专家教授聚力科研攻关;无论是火速建设“火神山”“雷神山”两所专科医院,还是昼夜奋战搭建新型“方舱医院”;无论是封城限行、居家隔离,还是“硬核”喊话、“土味”标语,都是在这场特殊斗争条件下的特殊“战法”,目的都是为了赢得最终胜利。疫情还未结束、战斗还在继续,我们既要继续用好用活这些行之有效的方法,同时也要根据形势发展及时调整方式方法,灵活机动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弘扬务实作风中增强斗争实效。疫情防控和每个人休戚与共、息息相关,倘若一个环节懈怠了,就有可能带来十分严重的后果。在千头万绪、纷繁复杂的考验面前,最关键的就是要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做好依法防控,坚持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按要求做好本单位本部门防控工作,避免各自为战、盲目冒进,使各方力量都能拧成一股绳、融入一盘棋。做好科学防治,不传谣、不信谣,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科学构筑群防群治防线,采取更果断、更有力、更科学周密的举措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做好精准防控,紧盯疫情防控卡点堵点难点问题,一锤接着一锤敲,敲到关节要害处,一件一件抓到底,抓出实际效果来,切实把责任落实得实些、更实些。只要各级担责、人人尽责、党员干部带头负责,我们就一定能战胜疫魔、赢得胜利。

  (作者单位:91208部队)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