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有责任担当之勇 又有科学防控之智

2020年02月24日 08:54:25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李阳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这场战争没有硝烟却异常激烈,如何取得全面胜利?习主席强调“既有责任担当之勇、又有科学防控之智”。也就是说,既要敢于强攻,也要善于智取。

  病毒就是敌人,防控就是战争。战争往往是一个艰苦而漫长的过程,不仅要进行智力的角逐、实力的搏杀,而且要展开精神的较量、意志的比拼。战事胶着,两军对垒,谁能咬牙坚持、死战不退,谁就能笑到最后;谁能破釜沉舟、敢于亮剑,谁就能置之死地而后生。如果没有刺刀见红、有我无敌的拼杀精神,一鼓作气、血战到底的必胜决心,就可能丢失阵地,甚至临阵退缩。

  “夫战,勇气也。”此次疫情凶猛,病毒潜伏期长、传染性强,对人的生理和心理都是一种巨大的考验。气为兵神,勇为兵本。心胜则兴,心败则衰。越是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形势严峻,无路可退,越要激发狭路相逢勇者胜的英雄气概,越要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革命精神。我军素以能打硬仗著称于世,近战、夜战、白刃战是常用的作战形式。这次疫情发生后,人民军队闻令而动、听令而行,义无反顾、勇往直前,勇挑重担、攻坚克难,用忠诚、无畏和担当让八一军旗在抗疫阵地上高高飘扬。

  当年,上甘岭战役进入最惨烈的阵地争夺之时,上级不断打电话询问战况,时任15军军长秦基伟只有一个回答:“请各级首长和毛主席放心,请全国人民放心,15军只要还有一个人,上甘岭的战斗就要打下去。”目前,疫情防控正当吃劲的时候,“有利的情况和主动的恢复,往往产生于再坚持一下的努力之中”。无论是日夜奋战在救治前线的军地医护人员,还是坚守在防控一线的基层干部,抑或在家“宅”得发闷的普通群众,都要坚定信心、坚持斗争、坚守阵地,持续用力、顽强作战,直到取得战“疫”的全面胜利。

  毛泽东曾讲:“不但要有压倒敌人的勇气,而且要有驾驭整个战争变化发展的能力。”智勇双全,所向无敌;有勇无谋,难以久远。打赢这场特殊的战“疫”,科学是最有力的武器。从成功研发检测试剂盒、快速分离出病毒毒株、部分疫苗品种进入动物试验阶段,到科技战线大数据、无人机、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大显身手,科学的“硬核力量”逐步显现,让人民群众看到了希望,坚定了必胜的信心。

  “巧干能捕雄狮,蛮干难捉蟋蟀。”抗击疫情,要加强防控、加大力度,但不能盲目蛮干,必须讲求科学方法,切忌“一刀切”“一锅煮”,更不能搞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那一套。网上热传一位乡镇干部,拦下一名未戴口罩外出的村民,“一劝返二检查三提醒”,语气平和、态度温柔,讲清政策、讲明道理,被称为“教科书式劝返”。有易于接受的沟通,有将心比心的关切,有扎实朴实的作风,群防群治就能事半功倍。

  “法无授权不可为”,这是一个法治社会的基本常识,也是疫情防控的基本遵循、科学精神、“智”之所在。严控不能失控,“硬核”不能硬来。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科学防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应该得到保障。任何部门,任何个人,都不能以疫情防控为由,任性妄为,胡作非为。类似私自封路、殴打不戴口罩人员等现象,既不合情也不合理更不合法,必须明令禁止,严厉追责。

  “病毒颓风俱扫尽,乾坤洗净碧空晴。”战“疫”仍在继续,以忠诚之心、血性之勇、科学之智,乘势而上,决战决胜,我们一定能够驱走疫魔、迎来春天。

  (作者单位:武警兵团总队执勤第二支队)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