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有统筹兼顾之谋 又有组织实施之能

2020年02月24日 08:54:25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胡 凯

  生命重于泰山,打赢事关安危。疫情防控要紧抓不放,战备训练也要一刻不松。

  荆楚大地,医护人员日夜奋战;军营内外,疫情防控一丝不苟;远海大洋,舰艇编队劈波斩浪;蓝天之上,战鹰翱翔激烈对抗;白山黑水,实战训练如火如荼……这次战“疫”打响以来,全军各级通盘考虑,统一筹划,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练兵备战,两手抓、两不误、两过硬,真正做到了“既有统筹兼顾之谋,又有组织实施之能”。

  “决策任何一件事情的时候,应开阔心胸,统筹全局。但一旦决策之后,则要义无反顾,始终贯彻一个决定。”统筹兼顾是我们党领导社会主义建设的一项基本方针,也是我们党取得成功的一条重要经验。掌握这一科学方法论,学会“转盘子”,善于十个指头“弹钢琴”,方能既总揽全局又协调各方,促进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实践证明,什么时候统筹兼顾得好,就可以收到“提领而顿,百毛皆顺”的效果;什么时候统筹兼顾得差,就可能出现“得之东隅、失之桑榆”的局面。

  “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人民军队一贯的责任担当。战“疫”当前,人民子弟兵必须牢记性质宗旨,闻令而动、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军队为战争而存在,备战打仗是核心职能。战“疫”同时,全军部队必须聚焦主业主责,统筹抓好战备、训练、教育、管理等各项工作,始终做到劲头不松、标准不降、质量不减,最大限度地消除疫情对军事训练的影响,努力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不要忘记统筹兼顾,专注一点绝对是不可取的。”不可否认,这次疫情牵扯了官兵精力,影响了计划落实,降低了训练效能。但也要看到,抓防控、抗疫情是硬任务,抓训练、抓战备是硬指标,二者必须互促共进、相辅相成,绝不能顾此失彼、相互掣肘,更不能只顾一点、不及其余。驰援武汉、奋战一线,不仅能够检验部队快速反应、长途机动、战时保障等战斗力水平,还可以锤炼和摔打部队,提高应急应战能力。科学运筹抓好练兵备战,保持箭在弦上的战备状态,既可以为战“疫”提供安全环境、坚强后盾、必胜信心,也能确保前方需要时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延安时期,面对人员激增、日军进攻、国民党顽固派封锁的艰难困境,毛泽东为抗大题词:“一面学习,一面生产,克服困难,敌人丧胆”,号召全军开展大生产运动。军民坚持“劳武结合,战斗与生产结合”的方针,一手拿枪、一手拿锄,一面战斗、一面生产,既解决了生活困难,又支持了长期抗战。359旅“又站岗来又生产”,硬是把荒无人烟的南泥湾改造成了“陕北的好江南”,成为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一面旗帜。

  当前,经过前一段时间的举国奋战,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拐点”已经出现,“还不能说取得了最后胜利”。越是数据向好,越要清醒冷静、科学理性;越是曙光初现,越要加强统筹、有序推进。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不能被动应付,而要主动应对。我们必须科学研判形势,坚定信心决心,以事不避难、连续作战的战斗姿态,严防死守、寸土不让,做到防控无死角、官兵零感染,毫不动摇、毫不松懈地打好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这是一次能力的大考,也是一次担当的检验。”战“疫”仍在继续,战备刻不容缓。疫情防控的大环境大背景客观存在,但敌人不会等我们准备好了再开战,练兵备战也不能等战“疫”结束再开始。急事难事看担当,办法总比困难多。非常时期必须采取非常举措,各部队要根据驻地疫情发展实际,适当调整年度训练计划,科学运用网络训练平台,灵活采用不同训练手段,因地制宜、因时而动,真正做到抗疫不误战斗力,防控不松战备弦。

  关山万千重,山高人为峰。应对疫情影响最好的办法,就是通过真抓实干、狠抓落实,化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契机。只要科学统筹“大战”与“大考”,双管齐下、双向发力,把问题想得更充分、把工作抓得更扎实、把措施落得更细致,我们就一定能够既在疫情防控战场上打胜仗,又在练兵备战上出成果,不负人民重托,不辱职责使命。

  (作者单位:河南省军区)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