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改革举措落细落实

2020年02月25日 11:15:25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张西成

  当前,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正持续向纵深推进,能否把改革举措落到实处、落地生根,直接影响和决定着改革的顺利实施和效能的充分释放。从部队反映的情况看,各级落实改革坚定有力,但仍有不足之处,需要我们认真分析,精准把握。

  谨防“速成论”,增强改革落实的坚定性。改革无疑需要只争朝夕的精神,但改革没有速成班,期待一抓就灵是不现实的,必须充分认清推进改革、落实改革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应当看到,不管是领导指挥体制、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的调整改革,还是军事政策制度的创新完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都需要一个相对蓄力的过程。就如恩格斯所言:“世界不是一成不变的事物的集合体,而是过程的集合体。”再高的改革期待、再好的改革举措,也只能一层层累积、一步步靠近、一件件落实。这样,改革才有生命力,落实才出战斗力。那种一见不到成效就躁、一碰到难题就绕的做法,是万万要不得的。

  拒绝“碎片化”,增强改革落实的系统性。美国经济学家萨缪尔森曾提出一个著名论断,叫合成谬误,说的是每一个局部看上去都是合理、正确、有效率的,但加在一起却可能是一个谬误。这一理论给我们的启示是,改革必须先整体布局、再各个突破,必须先着眼大局、再立足自我。如果改革举措只是分布于各个层级的一个个孤立的“点”,将来能否彼此顺畅连“线”成“网”就令人担心,能否形成体系战斗力坚实的“面”也值得深思。从历史看,改革并非谁的调门高就给谁多分一杯羹,也并非哪容易改就去改哪,哪容易落实就去落实哪,搞选择性执行。如果仅限于此,就难免陷入就事论事之中。

  莫当“局外人”,增强改革落实的自觉性。日本环保改革中曾有这么一个事例:国会当年在讨论提高汽车废气排放标准时,遭遇了来自企业界的巨大阻力,几大汽车厂家动用各种影响力,力阻这一标准的实行。但在国家强行推出新规之后不久,本田公司马上就研制出新型低排放车辆。后来证明,企业阵痛换来的先进技术,正是保证本田汽车在节能时代占领国际市场的强大竞争力。今天我们所经历的是一场系统化的改革,每个单位和个人都是改革的“局中人”。然而目前看,左顾右盼、等待观望、置身事外,强调客观理由而不愿落实、不想落实、不敢落实的人仍存在。实践证明,跟着改革步伐一起走、主动走,就可能占得先发的主动,被改革浪潮推着走、逼着走,就可能失去分享改革成果的机会。

  避免“大呼隆”,增强改革落实的实效性。常识告诉我们,衡量一项改革是否成功,不仅要看落实得如何,更要看落实的效果如何。历史上,某些改革之所以没有达到理想的预期,既有方案举措不够科学不够合理的地方,也有下级在执行中曲解、跑偏改革意图的问题。对于前者,按照唯物辩证法的观点是很难避免的,因为任何改革都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任何改革方案举措都不可能十全十美、无可挑剔,只能随着形势的发展不断充实,随着实践的深入不断完善。对此,毛泽东曾说过:“认识情况的过程,不但存在于军事计划建立之前,而且存在于军事计划建立之后。”而对于后者,则需要加强宣传教育,加强督促检查。如果只管落实了事、不做客观评估、不问实际效果,就有悖于改革的初衷。

标签 - 改革成果,局外人,局中人,指挥体制,坚定性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