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重大考验中加强党的领导

2020年02月26日 10:40:26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评论员

  党的领导是我们推进事业发展、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艰难险阻的关键。能不能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能不能统筹做好各项工作,是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重大考验。

  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主席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再次强调了加强党的领导的极端重要性。全军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领导责任,特别是抓落实的职责,把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以军事训练为中心的各项工作。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领导,体现在党的科学理论和正确路线方针政策上,体现在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上,同时也体现在党的严密组织体系和强大组织能力上。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党中央和习主席坚强领导下,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正是得益于党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才形成了抗击病魔的强大合力。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越是重要关头和关键时刻,越能锻炼干部,也越能考察识别干部。有了政治上强、能力上强、作风上强的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就有了组织保证。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中,绝大多数党员干部闻令而动、挺身而出,把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抢救生命不遗余力、守护健康不畏危难、防控疫情不避艰辛,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以军事训练为中心的各项工作,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扛起责任、经受考验,既有统筹兼顾之谋,又有组织实施之能。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在其位谋其政,在其职尽其责。要在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对表现突出的干部要大力褒奖、大胆使用,对不担当不作为、失职渎职的要严肃问责,对在斗争一线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根据情况分层分级予以表彰和嘉奖。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就有战斗力,就能无往而不胜。在疫情防控斗争中,要充分发挥好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每名党员都要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支部都要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沉下心来、扑下身子,坚持问题导向,分层级理清影响落实的问题,一个一个去解决,把工作落到实处。

标签 - 疫情防控,加强党的领导,分层分级,各级党组织,党的执政能力
网站编辑 - 徐辉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