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战”并重,夺取“双胜”

2020年02月26日 10:45:28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 王明浩

  “二月二剃龙头,一年都有精神头。”往年农历二月,人们纷纷到理发店,洗剪吹烫,神清气爽。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未解,北京市专门公布12条“理发防疫细则”,要求“剪刀、梳子、推子等理发工具,一客一用一消毒”,“每个美发座位服务面积,不宜小于2.5平方米”等。这些“抠细节”的引导,给商家、顾客吃下“定心丸”。

  疫情发生以来,以理发为代表的生活服务业受到明显冲击。店面关门,减少接触,固然有利于防控,但也给百姓带来不便。随着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生活消费需求“井喷式”爆发。看报道,杭州西湖景区一天之内逾5000人涌向断桥坐船,河南郑州胡辣汤店门口排起长龙,四川广元市民不戴口罩“扎堆”喝上坝坝茶……网友不由惊呼,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还没到“放飞自我”的时候。随后,政府部门紧急叫停,商家进行整改,公职人员遭到追责。回过头想,倘若这些地方能未雨绸缪、统筹谋划、细致安排,也不至于仓促复工,出现漏洞。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早期,中央通过减少人员流动、延长春节假期,为可能出现的春运人潮踩了“急刹车”;一个多月来,全国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效果显著,很多省市下调响应级别,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

  然而,越是形势变好,越要清醒认识:比起前期封路、封桥、封城,现在路通了、桥通了、城开了,人流、车流、物流逐渐增多,必然给复工复产、提升防控水平提出新挑战。之前是在“静中防”,现在要在“动中防”,防控要求更高、难度更大,也会费心更多、吃劲更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必须加强党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领导。疫情防控,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必须严防死守、严密防控;复工复产,可以有效降低疫情冲击影响,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不是一道“二选一”的选择题,而是两者兼顾的必答题,需要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对各级党委政府来说,能否交上合格的答卷,关键在会不会统筹兼顾、协同联动。

  统筹防控与复工,防控是基本前提。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特别是当前,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有信心≠能大意,要继续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加强疫情特别严重或风险较大的地区防控,咬紧牙关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防控抓不紧、抓不实、抓不细,前期努力就可能功亏一篑。自陆续复工以来,全国相继发生多起聚集性疫情,引起高度关注。“磨刀不误砍柴工”,这时政府要当好“裁判员”,督促指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制定完善防控措施和应急预案,并协助做好员工排查、防控物资保障等,确保企业安全、有序复产。

  统筹防控与复工,复工是根本保障。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时间停摆。且不说防疫物资供应、科研攻关需要开工支撑,经济长远发展、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稳就业保民生,更需要企业复工复产。新形势、新任务下,要严格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要求,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要结合实际,科学制订分类复工复产方案。比起平日,复工复产必须解决好工人返岗难、外地人员隔离难、上下游链条配合难、资金缺口弥补难等一系列问题。此时,各级政府要当好“店小二”,派出专员入驻企业,精准对接,随时帮助解决困难;实行部门协调联动,打通人流、物流堵点,确保员工回得来、原料供得上、产品出得去,而绝不能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延误复工复产时机。

  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要答好两者兼顾这道必答题,关键在于走活一盘棋,分类指导、分区施策,把工作抓细抓实。在近期防控中,武汉整合全市资源开展“拉网式”大排查,又排查出3500多名确诊、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者,可谓实之又实。在复工复产时,北京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专门增加设立复工复产防控组,编制并发布35个行业指引,细化、量化各种措施,方便企业对照、实施,可谓细之又细。抓实抓细,天津推出“惠企21条”,对列入疫情防控相关应急项目清单的,24小时内办结;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企业,免收3个月房租、3个月房租减半;对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较大企业,不抽贷、断贷、压贷。郑州借助大数据、云计算,强化“人防+技防+物防”,在交通卡口、社区、企业、商场设置二维码,所有人员进出扫码。科技防控做到精准追踪、精准施策,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各地坚持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加快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各级党委和政府既要胸有全局、统筹兼顾,下好“政策及时雨”,又要因地制宜、因企施策,学会“十个指头弹钢琴”,为企业复工复产做好协调服务。

  一方面,要集中精力搞好疫情防控、打好阻击战;另一方面,要有力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打好总体战。只要能保持定力、增强自信,统筹协调做好“六稳”工作,以严格的疫情防控为复工复产提供保障,在复工复产中坚持疫情防控不松劲,就能做到“两战”并重、夺取“双胜双赢”,有序恢复经济社会秩序,稳住经济发展基本盘,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标签 - 双胜,疫情防控,分区施策,店小二,井喷式
网站编辑 - 徐辉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