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建基层要增强工作指导科学性

2020年02月28日 08:43:11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孙密宏

  基层建设的科学发展,离不开领导机关的科学指导。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上明确指出,“要增强工作指导的科学性”。工作指导方法对路,就会事半功倍;反之,则会事倍功半。领导机关实施科学指导,就要打破惯性思维,避免陷入误区,适应新时代特点转变工作指导方式。

  切忌“逢事发文电”,搞“指令式”指导。开会、发文件是领导机关指导基层的常用方法,但过多过滥令基层不堪重负。有的领导机关一事当前首先想到开个会部署一下、发个文件强调一下,随之而来的是逐级传达、层层学习,会议、文电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多。实践证明,指导基层建设最有效的方法是法规制度。领导机关要为基层“穿针引线”“关闸分流”,必须以条令条例和《军队基层建设纲要》等法规制度为依据,把工作统住统好。例行性工作按部就班抓落实,没必要再另外发文;临时性工作尽量少安排,把功夫下在周密计划上;日常性工作抓好经常性落实,没必要搞突击、搞整顿。

  切忌“一路包到底”,搞“保姆式”指导。依靠基层建设基层,是领导机关抓基层的重要原则和科学方法。领导机关如果手伸得过长、事抓得过细,从年度工作部署到一日生活安排,从编写授课提纲到制定就餐食谱,全程包办,大包大揽,势必影响基层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实践证明,借助外力“输血”,不如强化自身功能“造血”。指导帮建基层,就要把着力点放在提高基层自建能力上,正确处理好帮带与替代的关系,到位不越位;正确处理好指导与指挥的关系,参与不干预;正确处理好信任与放任的关系,放手不撒手;正确处理好帮一时与帮长远的关系,帮扶不搀扶,当“教练员”不当“运动员”,当“老师”不当“保姆”,促进基层主动作为、自主建设、自我发展。

  切忌“隔锅台下炕”,搞“越级式”指导。靠前指导大有必要,但有的领导机关为了体现作风深入,下去时越过旅团、直插营连。由于上级“隔着锅台下炕”,营连就会“隔着锅台上炕”,有了问题直接找上级机关反映,大事小情“捅上天”,使旅团陷入尴尬境地。旅团机关离基层最近、对情况熟悉,越过旅团抓基层,既不符合能级管理原则,也是一种资源浪费。科学指导贵在层次领导、按级负责。必须充分发挥旅团“一线指挥部”作用,督促他们深入基层一线面对面指导,灵活运用多种方式提高抓建实效,想方设法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问题。

  切忌“稳坐中军帐”,搞“遥控式”指导。深入基层、“解剖麻雀”,是领导机关抓基层的管用一招。但有的同志喜欢坐在办公室发号施令,用电话、通知“遥控指挥”。深入基层是服务基层的前提,不深入基层,抓建基层就无从谈起。领导机关必须把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解决问题作为一项基本任务,既要身入更要心入,既要指导更要帮建,坚持了解情况到一线、督促检查到一线、解决问题到一线、服务保障到一线,不断提高抓建基层的质量效益。

  切忌“分散跑单帮”,搞“独立式”指导。机关各部门往往因为强调本部门分管工作重要,常常你搞一波督导,我搞一轮监察,你抓一组调研,我抓一次检查,“你方唱罢我登场”,轮番轰炸搅基层。如果各部门你抓你的,我抓我的,工作必然撞车,结果造成基层围着机关转。机关指导基层不能“百家争鸣”,而应围绕中心“众星捧月”。思想上要融合,树立“一盘棋”思想,始终围绕党委工作重心抓落实;工作上要配合,紧紧围绕中心任务安排工作,既善当“主角”,也甘当“配角”;力量上要整合,下部队蹲点调研搞检查,尽量以联合工作组形式,避免“单打一”“各顾各”。

  切忌“按套路出牌”,搞“经验式”指导。借鉴现成经验是抓建基层的捷径,但一味照抄照搬则会成为制约创新发展的套索。但有些同志热衷于凭老经验办事,一事当前先看以前咋干的、其他单位咋办的,简单复制,机械套用,严重脱离实际。一些成功经验做法,过去管用,将来也需坚持。但必须看到,部队建设是一个动态过程,以往经验会随着环境和条件的改变而改进。正确的做法是创造性地运用好经验,立足实际思变求变,结合实践充实完善,紧跟形势创新发展,决不能因循守旧、固步自封,走不出老经验的桎梏羁绊。

  切忌“频念紧箍咒”,搞“高压式”指导。将决策部署落实到基层需要给予一定的压力,但个别领导机关为体现工作力度,离开法规制度念“紧箍咒”,人为施加压力,把高指标当成高标准,搞层层加码,结果基层“跳得再高也够不着”“忙得再狠也忙不完”。上级选择层层加码,下级有时只能层层注水,效果必然层层递减。领导机关抓基层,必须把上级指示与基层实际、领导意图与官兵意愿、主观愿望与现实可能结合起来,充分考虑基层的实际承受能力,加强工作统筹,合理工作安排,把控工作节奏,保证基层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抓落实。

  切忌“频出新招数”,搞“运动式”指导。创新是推进建设的动力源,但脱离实际过分求新则会导致基层基础夯不实。有的领导机关喜欢用“运动式”“突击式”“活动式”的方法指导工作,一会儿一个新想法,一天一个新精神,“计划没有变化快”,搞得基层无所适从。有的基层干部深有感触地讲,“计划墙上挂,干啥听电话”。领导机关抓亮点、搞特色,不全是坏事,但如果为个人争彩头,让基层吃苦头,就全错了。领导机关既要习惯于轰轰烈烈抓工作,也要习惯于不声不响抓落实。要像过日子一样督促基层认真办好每天、每周、每月要办的事情,按标准、按要求做好每一项工作,不落实到位不撒手,不抓出成效不收兵。

  (作者单位:航天工程大学研究生院)

标签 - 抓落实,领导机关,基层解决,基层基础,指导方法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