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峻复杂,如何在最吃劲时候不松劲?

2020年02月28日 08:43:11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熊若愚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党全军全国人民艰苦努力,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但是,我们面对的是穷凶极恶的新型冠状病毒,我们应对的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坚定必胜信念,咬紧牙关,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奋力夺取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

  在最吃劲时候,必须坚持抓阻断不松劲。传染病的要害在传染,应对传染病的关键在阻断。必须坚持把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作为关键着力点,采取最严格的管控措施,坚决阻断疫情传播。对于确诊和疑似病例,严格做到应收尽收、应检尽检,并进一步强化防护措施,坚决防止医护人员被感染。对于确诊和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坚决集中隔离,确保不落一人。当前,最要紧而且最难的是,阻断有潜在感染风险的人与健康人之间的接触。新型冠状病毒特别狡猾,出现了一些连感染者自己都没有觉察的无症状感染者。与在明处的确诊和疑似病例及其密切接触者相比,这些人存在更大的“人传人”风险。因此,必须进一步强化单位和社区的防控责任,每个单位和社区都把好自家的门、管住自己的人,出台稳岗位、稳工资、稳生活保障的措施,引导这些人自觉居家隔离,并做好与家庭成员的隔离。总起来说,唯有硬阻断,才能彻底切断传播途径,抑制增量,减少存量,夺取胜利。

  在最吃劲时候,必须咬紧牙关抓救治不松劲。人命关天,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一定要放在第一位。必须多渠道扩增收治床位,尽早实施医疗干预,尽可能让患者在轻症阶段得以治愈。加快推广行之有效的诊疗方案,加强中西医结合,将疗效明显的药物和先进管用的仪器设备优先用于救治重症患者,千方百计加大重症患者救治力度,切实有效地降低病亡率。加强防止医院感染工作,落实防护物资和防护措施,切实保护关爱一线医务人员,尽最大努力减少牺牲。通过不断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增强全社会的信心,为阻断疫情传播创造更好环境。

  在最吃劲时候,必须咬紧牙关抓科研不松劲。在传染病疫情面前,古人主要靠等待时节变化、等待病毒消退等被动办法解决。现代医学的发展,特别是中西医的有效结合,使得我们对付疫情有了更多主动积极的办法、有了更大可能。只要有了疫苗、有了特效药,病毒就不能再逞凶狂。必须加快科技研发攻关,综合多学科力量,加强传染源、传播致病机理等理论研究,为复工、复产、复课等制定更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防控指南。加强病例分析研究,及时总结推广有效诊疗方案。千方百计调动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等各方积极性,加强抗病毒药物及疫苗研发国际合作,在确保安全性和有效性的基础上加快研发和推广进度,力争早日在药品和疫苗研发上取得突破。

  在最吃劲时候,必须咬紧牙关抓保供不松劲。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离不开综合国力的提升和医用物资的供给保障。必须推动重要医疗救治设备和医用物资生产流通企业复工复产,进一步扩大产能,加强科学调配,确保疫情防控工作需要。落实“米袋子”省长负责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积极组织生产,畅通运输通道和物流配送,切实保障生活必需品供应。加强舆论引导工作,完善矛盾纠纷源头预防、排查预警、多元化解机制,依法严惩扰乱医疗秩序、防疫秩序、市场秩序、社会秩序等违法犯罪行为,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最吃劲的时候,也是最考验党员干部的时候。只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切实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就一定能够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

标签 - 疫情防控,疑似病例,确诊,疫苗,米袋子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