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精准稳慎有效抓监督保胜利

2020年03月02日 09:15:18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陈如

  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当前,要准确把握疫情防控的战略部署和重点工作,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实施监督,为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保驾护航。

  科学是前提。要正确树立监督理念。无论是做好疫情防控专项监督,还是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开展日常监督,落脚点都是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法监督保障,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必须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监督执纪理念,把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疫情防控的第一位。要正确把握监督方向。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根本上是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坚决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确保监督工作始终朝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要正确认识监督对象。要深刻领会和把握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态势正在拓展的重要判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部署要求,与时俱进调整工作思路、转换工作重点、优化工作举措,在继续对疫情防控进行专项监督的同时,围绕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好“六稳”工作等重大政策落实强化监督。

  精准是方法。要清晰定位、精准发力。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重点是要督促推动各级党委、政府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而不是代替职能部门开展业务检查。要突出重点、应势而动。随着疫情形势的不断变化,纪检监察机关也要及时调整监督重点,分阶段打好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防控政治责任,社区和社会面防控、物资保障、企业和建筑工地复工复产等重点环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等监督战。要因地制宜、灵活方式。针对流动人口多、各类企业多、监督工作面广量大的实际,疫情防控监督必须谋定后动,方能得法有效。采取点面结合、上下联动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监督,既依靠各系统纪工委开展“嵌入式”监督,又聚焦物资使用进行“点穴式”监督;既与疫情防控指挥部督查组进行“联动式”监督,又选派党员先锋队到抗“疫”一线开展“体验式”监督。在当前新的形势下,要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织密监督网络、创新监督方式,准确把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具体要求,抓住要害、持续发力,不断提升监督针对性和精准度。

  稳慎是路径。要找准监督时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紧跟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谋划推进防疫监督工作,对上级重点提示的、监督检查发现的、群众反映的问题,均在第一时间介入,以及时有效的监督保障疫情防控执行的坚强有力。要创新监督方式。强化力量统筹,从横向、纵向和面上组成督查组,各有侧重、相互补位、形成合力,努力使监督工作更好地服务疫情防控工作需要。要把握执纪分寸。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随着复工复产复学等因素交织叠加,同时面临着疫情防输入、防扩散和促发展、保目标的“双重压力”,需要纪检监察机关更加稳妥审慎开展监督,进一步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决把纪律挺在疫情防控工作的最前沿。准确把握特殊时期对问责工作的更高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把严管和厚爱、激励与约束结合起来,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

  有效是目的。要帮助发现具体问题,推动得到解决。纪检监察机关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就是要更好推动大家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得更加严密、更加科学、更加有效。要聚焦廉政风险防范,督促堵塞漏洞。监督既要帮助发现具体问题,更要分析问题产生的可能原因,督促被监督对象认真排查廉政风险,从源头上堵塞漏洞。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紧盯防疫物资发放、企业复工复产审批、专项资金拨付、优惠政策兑现等重点人、重点事、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从具体业务流程入手,把脉问诊、开方用药,督促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真正把问题和风险消除在萌芽状态。要针对体制机制障碍,促进深化改革。聚焦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方面问题,通过监督推动整改、促进改革、完善制度。

  (作者系江苏省南京市江北新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监察工委主任)

标签 - 监督工作,监督方式,疫情防控,纪检监察机关,监督网络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