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法治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

2020年03月02日 09:15:18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常永志 童 康

  法者,治之端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法治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也是应对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重要手段。我国在战胜2003年“非典”疫情后,先后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规,发布了《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这也为当前的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实的法律依据和实践指导,实现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从将新冠肺炎疫情纳入法定传染病管理,到全国各地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再到一批失职渎职官员被免职问责……中国政府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工作,有力保障了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得到充分展示,赢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

  我们也清醒地看到,这场来势凶猛的疫情暴露出我们在相关法规制度的制定和执行上的漏洞和短板,迫切需要在完善法规、落实制度上出实劲、增实效。近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确立了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的制度,充分反映了党和政府对依法防疫的高度重视。法规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应切实加强全民的法治意识,全面落实党中央、习主席的决策部署,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依法审慎决策,严格依法实施防控措施,依法处置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在法治轨道上扎实推进。

  在这场疫情防控战“疫”中,人民军队依法遂行重大非战争军事行动的体制机制得到了较好检验。我们看到,全军上下闻令而动,军地双方密切协调,奋战在一线的人民子弟兵争当先锋队突击队……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充分证明人民军队是一支律令如山、能打胜仗的法治军队。

  (作者单位: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

标签 - 疫情防控,非战争军事行动,防控工作,防控措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