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不能松 脱贫攻坚不能等

2020年03月02日 09:15:18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平 言

  2月29日,河北省正式宣告贫困县全部“摘帽”,从此告别区域性整体贫困。同一天,海南省5个国定贫困市县也已全部实现脱贫“摘帽”。传出好消息的不止河北和海南,连日来,四川藏区实现全域脱贫,陕西、黑龙江、河南等多个省份相继宣布贫困县全部清零。我国始终在脱贫攻坚的既定轨道上坚定前行,这为正处于关键阶段的战“疫”增强了勇气,为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振了信心。

  疫情防控是特殊考验,脱贫攻坚是时代使命。打好打赢这两场大战,事关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局。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经济社会发展正在有序恢复,但是,湖北省和武汉市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其他地区疫情反弹风险隐患仍然存在,防控工作不能有丝毫放松和懈怠。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志性目标,是今年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持续抓好相关重点工作不能有缓一缓、拖一拖、等一等的思想。当此之时,必须统筹兼顾,做到防疫脱贫两不误,不断筑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石。

  防疫脱贫两不误,既考验能力,也检验作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今年脱贫攻坚要全面收官,原本就有不少硬仗要打,现在还要努力克服疫情的影响,必须再加把劲,狠抓攻坚工作落实。”面对疫情加重脱贫攻坚工作强度、提高脱贫攻坚工作难度的现实,唯有坚持干字当头、实字托底,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在不放松疫情防控的同时,把不能等的事干起来,把规定时限内必须完成的事干起来,才能兑现“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的庄严承诺。

  要狠抓落实,实干苦干。“劳务输出地和输入地要精准对接,帮助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支持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尽快复工,吸纳当地就业”“要加快建立健全防止返贫机制,对因疫情或其他原因返贫致贫的,要及时落实帮扶措施”……在亲自指挥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习近平总书记针对脱贫攻坚遇到的现实困难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级相关部门要认真履行抓落实的职责,在实干苦干中把党中央既定的各项决策部署和疫情期间的各项举措抓实抓细抓落地。

  也要善抓落实,能干会干。善抓落实的关键,是把握形势。做好动态监测和全面排查,及时掌握本地区受疫情影响可能存在返贫风险的已脱贫人口、存在致贫风险的边缘人口、存在脱贫困难的贫困人口情况,及时掌握本地区产业、企业等受疫情影响的情况,在此基础上,因地施策、因“疫”施策,分类指导、精准帮扶,抓紧推进剩余脱贫攻坚任务,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能干会干的关键,是看工作方式。脱贫攻坚挂牌督战、指挥调度等,可搬到已经建立的各级应急指挥系统、远程教育系统上;各种农技培训、政策宣讲,可搬到田间地头、山坡林场……积极转变方式,就能确保脱贫攻坚不耽搁。

  越到关键时候,越要绷紧弦、铆足劲,越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韧、“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勇毅。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最大限度化解、降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不利影响,我们一定能够如期打赢脱贫攻坚的决胜战,为人类反贫困实践提供可资借鉴的宝贵经验。

标签 - 疫情防控,防控工作,抓落实,返贫,小康社会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