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时刻更要强化责任之心

2020年03月03日 11:01:37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郭 华

  困难的环境不可怕,复杂的情况不可怕,繁重的任务不可怕,可怕的是缺少责任心。疫情面前讲初心,就是要在其位谋其政,以负责任态度亮出党的旗帜,用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有主心骨,给人民群众安全感。敢于担当,敢于决策,敢于带头冲锋陷阵,才是党员领导干部应有的风采。领导干部不仅要统筹协调,而且要亲力亲为,真正把责任担在肩上,把工作落到实处

  面对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大考,绝大多数领导干部交出了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但也有少数干部未能尽职尽责。怎样在这次重大考验面前做得更好,习近平总书记近日指出,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增强责任之心,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在其位谋其政,在其职尽其责,主动担当,积极作为”。

  岗位、职务对应着责任。责任大如天,不是一句空话。工作中的许多失误,如果有责任之心,在事情开始的时候去纠正、去制止、去解决,不过是举手之劳,一旦酿成大祸,就会造成无可挽回的损失。历史经验证明,困难的环境不可怕,复杂的情况不可怕,繁重的任务不可怕,可怕的是缺少责任心。在一定意义上,责任心比能力更重要。所以,领导干部不可一时一事缺少责任之心,关键时刻尤其如此。

  责任之心就是不忘初心。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初心和使命就是责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的表态发言犹在耳,现在国家遇到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人民生命受到威胁,在这样的危急关头如果左躲右闪,畏首畏尾,谈何初心?因此,疫情面前讲初心,就是要在其位谋其政,以负责任的态度亮出党的旗帜,用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有主心骨,给人民群众安全感。

  责任之心就是敢于担当。每一位领导干部都有自己的职责范围,守土有责是领导干部的义务。风平浪静的时候,不觉得守土有责有什么为难之处,到了危难时刻,责任就凸显出来了。情况需要判断,风险需要评估。每说一句话、每签一个字都要承担责任。在这种时候,敢于担当,敢于决策,敢于带头冲锋陷阵,才是党员领导干部应有的风采,才是责任之心的具体体现。

  责任之心就是抓好落实。领导干部的责任,最突出的就是抓落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疫情防控也好,复工复产也好,同样适用这个道理。“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的口号告诉我们,疫情防控犹如打仗,抓落实的工作更为艰苦细致,漏掉一个环节不行,忽略一个角落不行,该今天干的事明天干也不行。不仅要精准落实,而且要限时落实。不允许任何意义上的“差不多”“大概其”。领导干部不仅要统筹协调,而且要亲力亲为,真正把责任担在肩上,把工作落到实处。

  各级领导机关要为广大干部履职尽责提供条件,不要用那些不必要的事情干扰他们的正常工作,尤其不要用形式主义的任务、表格等代替真抓实干的责任。

  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中国共产党最讲认真。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切实强化责任之心,认真负责地抓好每一项工作,一定能迎来期盼中的春天。

标签 - 武汉保卫战,人民群众,党的旗帜,抓落实,疫情防控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