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

2020年03月04日 09:07:37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郭华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几乎每天都可通过各种媒体看到令人暖心的新闻。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到社区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到各级领导干部昼夜坚守在防控一线;从军队医务人员支援武汉,到以身殉职烈士的暖心事迹……这些常常让人潸然泪下的新闻,无一不传递着仁爱之心。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增强仁爱之心,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及时解决群众所急所忧所思所盼。”这里说的仁爱之心,就是热爱人民群众之心。热爱人民群众,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决定的。我们党来自于人民,植根于人民。我们党的初心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特殊时期,更要成为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平时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怎么做,群众心知肚明;遇到困难的时候,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怎么做,群众更是感受深刻。如果群众需要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时候,感觉不到我们的存在,说有仁爱之心是没有人相信的。特别是疫情防控这样的危急关头,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挺身而出站在第一线。

  要真正了解群众的所急所忧所思所盼。不是随便什么人都能成为群众的贴心人,要和群众心贴心,就要深入下去,走进他们中间,真心实意把他们当亲人,对他们的喜怒哀乐、愿望需求了如指掌。特别是在经过一个多月严防死守之后,群众的生产生活都面临一些新的问题,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及时掌握,及时解决。“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尤其是在一线工作的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记住群众的事没有小事,值得事事关心。

  要坚定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想问题、做决定的时候,一定要首先想到人民群众的利益。同时,要改进工作作风,注意工作方法,即使是对群众有利的事情,也要耐心告诉群众其中的利害关系,得到群众理解,不要以恩赐的态度教训群众。这次疫情防控的实践证明,群众理解了的事情,实施起来就会格外顺利,成效明显。

  为了人民群众的利益切实做到无私奉献。在疫情防控这样事关群众生命安全的突发事件面前,作为一名领导干部一定不能患得患失,只打自己的小算盘。要心有群众,胸怀大局。当人民群众需要的时候,勇于奉献出自己的一切包括生命,这才是共产党人的仁爱之心。

  “仁者爱人,有礼者敬人。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 人恒敬之。”我们热爱人民,人民也一定会热爱我们,和我们同心同德,克服疫情冲击带来的困难,迎接最后的胜利。

标签 - 人民群众,贴心人,人民谋,群众生命,疫情防控
网站编辑 - 徐辉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