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善于观大势谋大局抓大事

2020年03月04日 09:05:36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王一平

  习主席在中央政治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强调,要善于观大势、谋大局、抓大事。这是习主席一贯倡导的重要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体现的是一种战略思维和战略眼光。领导干部主管一方、分管一域,必须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增强“识势”之明、提高“布局”之能、掌握“干事”之道,牢牢把握谋划和推进工作的正确方向。

  观大势,洞察事物发展的主流方向和长远趋势。“天下,势而已矣”“善战者,求之于势”。观大势,主要是科学预见把握事物的变化和发展方向。毛泽东同志指出:“当桅杆顶刚刚露出的时候,就能看出这是要发展成为大量的普遍的东西,并能掌握住它,这才叫领导”“如果没有预见,叫不叫领导?我说不叫领导”。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身处强国强军的新时代,领导干部要做“桅杆上的瞭望者”,准确把握国内外发展形势、战争形态演变和军事发展趋势、潜在的利弊因素发展变化走势等,对时与势始终保持清醒洞察。既要用好历史的“长镜头”,善于运用历史眼光和发展眼光,把正在做的事放到历史长河中去观察、来谋划,总结经验规律,把握发展脉络,坚定前进方向;也要用好世界的“广镜头”,立起全球视野,跟踪把握世情国情党情军情最新变化,瞄准世界一流新方位,抢占军事领域制高点,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还要用好求是的“微镜头”,透过纷繁复杂的表面现象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把握事物本质和变化走向,培塑见微知著能力,特别是对潜在的风险挑战有科学预判,知道风险在哪里,表现形式是什么,发展趋势会怎样,并能够及时采取化危为机的有效应对之策,做到战略前置、未雨绸缪、有备无患。

  谋大局,始终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谋大局,关键要识大局、讲大局、为大局,在大局中审视本单位本部门本领域的工作,坚持谋全面、谋整体、谋长远、谋关键。领导干部无论是思考问题、研究对策,还是制定方案、推动工作,都必须从党、国家和军队建设的大局出发,不断提高领导工作的方向性、原则性、系统性和创造性。大局里有政治、大局里有品格、大局里有担当。面对时代重任,领导干部必须一切着眼全局,把认识大局、把握大局、服从大局摆在重要位置,站得高一点、看得远一点、想得深一点。对分管的各项工作,加强整体统筹和长远谋划,善于把分管工作放在事业全局中来思考,把具体问题提到原则高度来把握,把当前任务放在过程链条中来运筹,做到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相统一,防止坐井观天、急功近利;对是非得失的判断标准,以大局利益为重,关注整体发展效益,克服部门利益掣肘,防止因小失大、本位主义;对事关大局的原则问题,首先从政治上看,严格对标对表,做到旗帜鲜明,党中央、习主席提倡的坚决响应、决定的坚决落实、禁止的坚决杜绝,防止随波逐流、丧失立场。

  抓大事,善于把握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举网以纲,千目皆张;振裘持领,万毛自整。”抓大事,要求把主要精力放在抓战略问题、全局指导、宏观决策上,善于从根本的、关键的、主要的环节上着手,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跃升。问题有大小,矛盾有主次,把准事物发展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才能产生“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益,才能取得“一子落而满盘活”的效果。面对新体制新编制新职能,有的领导干部囿于固有工作模式和惯性思维,大事小事都要管、眉毛胡子一把抓,陷入事务主义,看似忙忙碌碌,上下都很疲惫,成效却不明显。领导工作千头万绪、复杂繁重,必须把握先后主次,分清轻重缓急,把准对全局影响最大、最有决定意义的关键问题,牵住“牛鼻子”、学会“弹钢琴”、找准“金钥匙”,精准发力、持续攻关、务求实效。特别是面对重大风险挑战、重大困难考验、重大矛盾问题,必须大力发扬斗争精神,讲究斗争策略,敢于担当、敢于攻坚、敢于胜利。当然,抓大事与抓具体并不矛盾,关键在于搞好统筹兼顾和平衡协调,既善于抓大放小、以大兼小,又注重以小带大、小中见大,通过解决一个个实际问题,推进一项项具体工作,为实现全局目标任务创造有利条件。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办公室)

标签 - 大局,领导干部,大势,事务主义,金钥匙
网站编辑 - 徐辉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