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党性一刻也不能放松

2020年03月04日 09:05:45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王凤青

  时刻注意采取措施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是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使党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保证。全面抗战爆发后,随着党员干部数量的迅猛增加,党中央在全党范围内开展了一场被称为整风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教育运动。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在整风运动初期,一些党员干部特别是新党员新干部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党性弱化现象。鉴于这种情况,1942年9月,陈云写下了《增强新党员新干部的党性》一文,指出部分新党员新干部不服从党的工作分配,分析了这些人党性弱化的原因,明确了增强新党员新干部党性的具体办法。

  部分新党员新干部不服从党的工作

  1942年初,由于工作需要,中共中央决定调一批人到敌占区工作。为此,中共中央组织部通过与各机关、学校寻找和与有关同志谈话等方式,找到了117个符合条件的同志。但是,在这些人中,“除少数人表示服从党的分配、接受工作外,其余大部分人均把个人利益放在第一位,或掩饰推诿,或当面拒绝”。陈云认为,这些人是抗战时期入党的知识青年,“党性观念如此薄弱,实在是相当严重的现象”。

  陈云把不服从党的工作分配的新党员新干部大体上作了归类:一是“自称文化人的人”,他们表面上以无秘密工作经验或社会关系与身体不好等为理由,实际上自命不凡,怕危险;二是“社会上混过事,有些世故经验,抗战时走顺风入党的人”,这些人工作稳定,不愿做危险的事;三是“年轻幼稚、苟安现状及对秘密工作恐惧,或在参加革命时即多少带有光耀门庭思想的人”,现在回去,没有一官半职,觉得对家庭乡里面子上不好看;四是“一帆风顺的大学生”,他们的社会关系不坏,但离不开家人,怕危险。

  陈云认为,这几种人不接受党的工作,有一个共同的基本原因,就是“没有为革命随时准备牺牲生命的明确观念”。有些人虽曾想革命难免会有牺牲,“但最好不是他们而是别人,万一临到自己头上,也应尽量躲避”。因此,遇到党分配有生命危险的工作时,“总要用尽一切办法来推诿”,少数人甚至认为拒绝党的工作,“实际上是为了爱护党”。陈云还指出,“即使接受工作的新党员新干部,也还没有达到一个党员应有的党性水平”,那些表示愿意接受工作的人,也并非全是“决心为了党的利益去牺牲个人一切的人”。

  陈云认为新党员新干部中很少有能无条件接受党的工作的人,并不意味着“抗战后入党的知识青年和大革命或内战时入党的知识青年的质量有根本的不同”。这是因为,中国的知识分子均系小资产阶级,普遍具有反帝反封建的思想。他们是“在每况愈下的生活中日益接受中国共产党的主张,以至不断地加入到党内来”。大革命时期和抗战时期均如此。不同的是,“随着环境的不同,斗争各有偏重,因而参加的人数比例不同,受革命的锻炼也不同”。他指出,对于那些因抗日而加入党的知识青年,只要给予“党的教育和斗争环境的锻炼”,就能够“把他们中的很多人提高到真正党员的水平”。

  新党员新干部党性薄弱的原因

  陈云认为,新党员新干部之所以“会有这样严重的党性薄弱的现象”,既有内在的原因,也有外在的原因,大体归纳起来,主要有两个方面。

  第一,新党员新干部绝大多数是年轻的学生。他们虽生长在抗日的环境,但处在和平的边区,入党后未得到适当的锻炼。有的几年来只在几个机关、学校转来转去,没有碰到较大的困难。因此,这些人的“缺点很少有机会得到暴露和纠正,甚至还在无形中增长”,而“同样党龄的新党员新干部,经过几年前方的和下层工作的锻炼”,则“显然与长期在延安的新党员新干部有所不同”。对此,陈云认为,“小资产阶级出身的知识青年,只有在长期的艰苦环境中锻炼,才能逐步消除其小资产阶级意识,增强无产阶级意识”。

  第二,党的教育中的“一些缺点或多或少助长了”这些人的不良思想。首先,学校教育中的教条主义,使他们对书本条文津津乐道,“无形中助长了其自高自大的态度和不实际的作风”;其次,组织教育中的某些不适当的做法,“助长了他们投机虚伪的心理、自由散漫的习气和看重个人利益的偏向”;最后,本位主义的影响,一些机关、学校暗中拉人,当中组部要调动某干部时,该干部本可接受调动,而原机关、学校却有意无意示意其不要接受调动。

  增强新党员新干部党性的具体办法

  陈云认为,新党员新干部党性薄弱的现象,“完全可以防止或在短时间内得到克服”,“要使一个党性观念不强的人较快地达到坚强的境界,可以用加强对其教育和锻炼的方法”。具体而言,可以从三个方面对其进行增强党性的工作。

  一是加强新党员新干部的党性教育。陈云指出,要利用延安整风的机会,以不接受党的工作的人为例,在各机关、学校展开讨论,以转移风气。“要使人们了解,没有党就没有个人,只有在党性建立之后,个性才有可能建立与发展”;“每个党员必须有随时准备为党牺牲的决心,这是党员是否合格的标准”;“必须明确自己是革命的牺牲者,而不是革命胜利的享受者”。陈云同时指出,党员干部牺牲的场合不仅在残酷的刑场和战场上,还在平凡的技术工作和事务工作上,“牺牲的价值不取决于表面上代价的大小,而取决于党对它的需要”。

  二是派新党员新干部到下层锻炼。陈云指出,在整风后要派大批的新党员新干部到地方上去,到技术部门中去,到事务工作中去。“对新党员新干部使用的基本原则是,要使其多走逆风,少走顺风”;“必要时,对某些新党员新干部要分配其不愿干的工作,以磨练其意志”。当然,组织部门在分派工作中,“必须审慎行事,不得草率,防止出现更坏的结果”。

  三是加强对新党员新干部的纪律教育。陈云强调指出,组织部门在给新党员新干部分配工作时,事前应多加考虑,但“一经决定,绝不准讲价钱”,要严格纠正过去的迁就作风。在安排新党员新干部工作学习时,“必须拒绝任何人的任何非组织路线的建议,严格纠正本位主义的一切直接或间接的不合组织纪律的作风”;要“强调无条件地服从党,强调党的利益高于一切”,对于违反党的纪律的人,“要及时地给予适当的纪律教育与纪律制裁”;各级行政与党的负责人,要对过去的纪律教育情况进行检讨和总结,“并把纪律教育作为日常考察的一个内容”。

标签 - 陈云,入党,党员干部,党的纪律,小资产阶级
网站编辑 - 徐辉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