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当前,领导干部要善于应考

2020年03月05日 10:46:24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郑运旺

  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勇当先锋,敢打头阵,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落实党中央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的各项决策部署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

  抱定必胜之心,鼓足战无不胜的勇气。必胜之心源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大疫当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决断,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显著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的显著优势,中华民族巨大的动员力和能动性的显著优势,在这场抗疫斗争中得到彰显,在国内外引起了广泛关注和高度好评。

  增强责任之心,提升舍我其谁的志气。责任之心源于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教育全党不能忘记来时之路,不能迷茫要走向何方,要时刻牢记肩负的责任和重担。增强责任之心,要明晰自身之责,履行自身之职,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

  增强仁爱之心,涵养兼济天下的豪气。仁爱之心源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共产党人增强仁爱之心,是党的根本宗旨的现实表达和实践要求。仁爱之心,是把群众当作推动和创造历史的真正英雄,是把自己当作实实在在的人民公仆,以人民满意为自己满意,爱人民如父母,把为人民工作、为人民尽责作为自身的终身追求和价值体现。

  增强谨慎之心,坚持实事求是的底气。谨慎之心源于对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坚守。新时代新情况新问题凸显,在马克思、恩格斯等经典思想家的宝库中没有现成的答案,需要我们当代人在实践中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因此,必须坚持自信而不莽撞,谨慎而不畏惧。要在深入的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在反复比较中选择最佳方案。大事难事守静气、看担当,对风险因素要全面考虑,做到心中有数,坚持底线思维。

  心者,思之官;思者,行之源。必胜之心,是“四心”之根本;责任之心,是“四心”之关键;仁爱之心,是“四心”之基础;谨慎之心,是“四心”之保障。“四心”一体,相互促进,彼此联系,缺一不可。领导干部要不断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以对党对人民对事业的无比忠心,积极践行初心使命,就一定能够赢得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

   (作者:郑运旺,系天津科技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

标签 - 四心,领导干部,疫情防控,实践要求,马克思主义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