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决战决胜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2020年03月05日 10:46:24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党风政风监督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工作部署,以作风建设为着力点,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重点任务,把握阶段性特征,瞄准工作难度最大的领域、最薄弱的环节、最突出的短板,坚守“严”的主基调,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监督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强化政治监督。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坚决查处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问题,坚决纠正阻碍国家制度贯彻执行、影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不良风气,推动各级党组织以求真务实作风抓好工作落实。当前,要重点围绕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加强监督,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加强监督。

  夯实政治责任。坚守协助党委抓好作风建设的职责定位,将作风建设的要求体现到推动发展、谋划改革、改善民生、维护稳定等各项工作中。探索从党风政风监督工作角度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建立健全统筹谋划、部署实施、监督检查等协调推进机制。加强分类指导,解决基层党的领导和监督虚化、弱化问题,把负责、守责、尽责体现在每个党组织、每个岗位上。做实综合协调党内监督职责,推动建立完善纪检监察机关内设机构之间信息互通、监督互动机制。

  精准有效开展问责。坚持严字当头、权责统一,做好案例指导、难点解答,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不力、作风漂浮、弄虚作假、失职失责问题严肃问责。规范各类督查检查考核发现问题实施问责的工作程序,及时纠正滥用问责、不当问责问题。重点做好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领域责任追究工作,做好统计领域数字造假问题问责,督办典型问题,推动各地各部门真抓实干、狠抓落实。

  聚焦脱贫攻坚,深入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认真盘点梳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研究阶段性特点及其表现,针对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和影响脱贫攻坚质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明确重点集中整治,严肃惩治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特别是从严从快查处弄虚作假问题。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特别是贫困县摘帽情况的监督,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推动强监督和强监管同向发力、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运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牵头抓总、职能部门调度指导、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督促、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持续聚焦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等领域,推动有关职能部门和各地选择“小切口”、一领域一专项、一地域一方案,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

  严肃惩处涉黑涉恶腐败,持续推进“打伞破网”。持续跟进涉黑涉恶重点案件中涉腐涉“伞”问题,强化督查督办。着眼长效常治,推动总结提炼成熟经验做法并转化为制度规范,加强警示教育,强化以案促改,堵塞制度漏洞,实现“打伞破网”工作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督促完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长效机制,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好转

  完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各项制度机制。分析评估“四风”问题典型案例和纠治“四风”制度机制,督促有关职能部门细化制度规定,列出正面、负面清单,建立健全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制度体系,以刚性的制度规定和严格的制度执行。坚持纠“四风”与树新风相结合,加大通报曝光力度,深化以案促改,加强领导干部家风建设,宣传引导新风正气,推动移风易俗、正本清源。

  从讲政治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关键少数”,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改起,上下贯通整治突出问题。用好指标体系“指挥棒”,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数据列入公布内容,做好解读引导,释放强烈信号。督促做好基层减负工作,盯住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等突出问题,加大治理力度,守住硬杠杠。

  坚决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持节日提醒、值班、报告和督办制度,对节日期间顶风违纪行为严惩不贷。巩固拓展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成果,用好“四风”监督举报平台,紧盯国有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县乡基层和驻外机构等薄弱环节,严防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不吃公款吃老板等隐形变异问题。

  培养严实深细工作作风,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斗集体

  党风政风监督部门要把务实作风作为立身之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终身课题,经常进行思想政治体检,自觉同党中央要求对标对表,将初心和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原动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滋养初心,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探索设立作风建设观察点,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锤炼抓落实的过硬本领,健全抓落实的组织体系、责任体系和评估反馈体系,立足综合协调职责,加强统筹和督办,搭平台、建机制、汇情况、抓督促、促联动,最大限度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严格自我要求,完善内部运行和监督制约机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干部教育管理,强化制度意识和制度执行力,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提升素质能力。(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

标签 - 作风建设,四风,作风问题,决战,党风政风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