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岂能流于形式

2020年03月06日 08:41:27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李万祥

  3月4日,山东省任城监狱疫情事件“官宣”查清。一波大小官员被调查,又掀起一波整顿风。后果很严重,教训很深刻。司法部回应任城监狱疫情事件时表示,将从政治意识不强,担当精神缺失,疫情防控流于形式,迟报漏报、失察失职等方面入手坚决整改。

  形式主义害死人。经过艰苦努力,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各地也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社会运行重点工作,分区分级精准有序扎实推动复工复产。同时也必须看到,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还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决不能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搞变通打折扣,选择性执行;容不得一丝半点的麻痹大意、心存侥幸。

  形式主义是一种贪图虚名、不求实效的工作作风。疫情防控岂能流于形式,一旦排查流于形式,就会发生干警带“病”入监,让疫情防控形同虚设。不当回事、不采取实质性措施,就是坐视疫情蔓延扩散,后果将是错失良机,酿成大错,甚至影响防控大局。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能出现形式主义的“小康”,脱贫攻坚也不能出现形式主义的“脱贫”。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必须力戒形式主义,坚决铲除形式主义滋生土壤。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贵在实效。任城监狱疫情事件当引以为戒。各地都要严格落实防控举措,分区分级精准科学施策;借鉴好的做法、好的经验,学以致用、学用相长;不搞花架子,不做表面文章,将防控举措抓实抓细,实实在在地发布疫情数据,认认真真地推动复工复产,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打赢这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标签 - 疫情防控,小康,任城,官宣,小康社会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