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要求与抓落实

2020年03月06日 08:41:27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米 尘

  常有这样的现象:工作上出了纰漏后,有的领导干部往往想不通:“我都提过要求了,怎么还会出这样的问题呢?”看来,“提要求”这一点确实做到了,那么出问题仅仅是落实的偏差或不力吗?

  在抓落实过程中,领导提要求很重要,也必不可少。但要求提过之后,执行的过程如何、效果怎样,是不是应该有所掌握?“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倘若执行的方向不对、效果不佳,是不是应该采取新的措施?可见,提要求只是领导工作的开端,除了提要求,跟踪问效也是必不可少的。

  即使是提要求,也大有学问。善于提要求则有利于工作落实,不善于提要求就有可能落空。20多年前,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一上任就大力倡导“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当时有一桩事半年多没有落实,他明确批示“从今天开始一周内办结”,并要求“把从前石沉大海的批办件清理一下,应锲而不舍地查办结果。”从这一事例可以看出,提要求必须奔着问题去,目的明确、任务清晰、时限清楚、措施得当,这样,抓落实就有了方向和目标,也明确了方法和责任。

  现实中有的同志面对任务往往是为提要求而提要求,如上级布置一项工作任务,传达过后便这样提要求:要切实认真地负起责来,拿出切实有效的措施贯彻执行;要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保证每个同志都投入到这项工作任务中来;要在完成任务中表现出良好的作风,领导干部要走在前面,以完成任务的高质量、高效益体现忠诚的品格、过硬的作风……不能说这些要求都是错的,但这种华而不实、大而无当的要求,让基层抓落实实在找不到抓手。

  提要求不能光是原则性,也要注重可操作性,让人能受到启发,明白必要的做法。特别是旅团级领导和机关,提要求应相对具体,让人拿来基本上就能做。如某单位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形势分析会,领导在提出如何对隔离观察人员进行管理时,不仅把如何做思想工作、如何管理、生活上如何安排讲得很细,而且还把任务落在谁头上,如何分工负责,隔离观察到期怎么办等,都讲得比较细致,这样基层执行起来就比较好办。

  会提要求不只是表达能力和语言艺术的问题,也体现了思想方法和工作作风的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在提要求前,必须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必须进行充分的思考和客观论证,必要时要对他人的经验做法进行学习。也就是说,提要求前应当努力做做功课,把能借鉴的经验都看看,把能想到的方法都想想,把要特别注意的问题都理理。这样,把功课做扎实了,提要求就不会大而无当、让人摸不着头脑。当然,强调领导和机关提要求要具体,并不是说可以代替基层思考,作为基层单位在领会上级意图的基础上依然需要结合自身实际抓落实。

标签 - 抓落实,隔离观察,领导干部,工作作风,功课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