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为”还要“善为”

2020年03月06日 08:41:27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王度阡

  敢担当、善作为是新时代合格党员干部的标准之一。广大党员干部在履行职责、担当作为过程中,既要“敢为”,更要“善为”,不能光凭胆子、不动脑子,一味地蛮干、硬干。

  习主席一再要求党员干部,要在其位、谋其政、干其事、求其效。所谓“求其效”,就是真作为、会作为、善作为,反之,瞎作为、乱作为,胆大妄为、胡作非为,是不可能有成效的。

  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多数党员干部在“敢作为”问题上有了很明确的认识,但要做到“善作为”还需要努力。有的党员干部干起事来思维简单、方法陈旧,虽然事情做了,但成效不显,甚至还有可能留下“后遗症”;有的领导干部决策习惯于“拍脑袋”,既不在前期深入调查研究,也不管事后的实施效果,使工作不符合客观规律;还有的单位制定政策不看单位实际,照搬他人做法,“一刀切”“一锅煮”,使得政策规定一实施就引发新的矛盾。凡此种种,都是不善为的表现。

  工作中一些同志能够“敢为”,却不能“善为”,除了能力因素之外,还有个是否用心的问题。习主席多次强调,在很多工作上要下一番“绣花功夫”。下“绣花功夫”的实质就是用心。一些工作不好干或干不好,往往并不是本领不足,而是没有花心思、不愿动脑筋。其实只要集中精力、集思广益,广泛听取群众和专家等各方面意见建议,运用规律、顺势而为,是可以把事情做得很好的。

  “治大国如烹小鲜。”干具体工作就更应该小心翼翼。基层情况千差万别、千变万化,必须做到科学把握、科学施策,一味简单粗暴、搞“一刀切”是很难干成事的。而要真正做到善为,既要注重转变观念、改进作风,勇于担当、积极干事,更要从能力本领上加强学习、深化提高,用新的理论、新的观念、新的方法手段开展工作,这样就一定能够善作为、干成事。

标签 - 善为,敢为,党员干部,拍脑袋,绣花功夫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