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团结奋斗精神 凝聚强大发展合力

2020年03月09日 09:14:59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金民卿

  本文语粹

  ●在长期历史发展进程中,中国大地上总体上以团结统一为大方向大趋势,反对和抵制分裂、渴望和维护统一成为中华民族思想的深层精神追求和内在价值尺度。

  ●中国共产党成功的一个重要秘诀就是靠团结。毛泽东讲过:“团结一致,同心同德,任何强大的敌人,任何困难的环境,都会向我们投降。”

  ●历史和现实昭示人们,什么时候我们能够保持团结统一、共同奋斗的精神,什么时候我们的事业就能够顺利发展,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就有光明的前景。

  有一首中国人都耳熟能详的歌曲——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比铁还硬,比钢还强……这首歌体现了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优秀精神,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团结胜利的优良传统,也能体现当代中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越是在重大困难面前,越是在事业发展的关键时期,越是需要发扬团结奋斗的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团结精神的人民。当前,全国各族人民正在党的领导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为战胜新冠肺炎疫情而努力奋斗,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的团结奋斗精神就显得特别重要。

  中华民族在几千年绵延不断的发展历程中,孕育了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的团结奋斗精神

  早在中华民族形成和发展的初始阶段,传说中的中华先祖黄帝就以会盟合符的形式,把各个部族统一起来形成早期形式的民族共同体,锻造了团结统一、休戚与共的观念胚胎。随着统一性国家政权的建立,这种团结统一的观念逐步固化到国家治理层面,形成了大一统的国家治理思想。天子为“天下共主”统一管理天下事务,各分封诸侯管理地方事务,维护统一的权威,形成了“天下一统”局面。大一统的政治理念把思想观念和治理实践结合起来,作为一种民族精神长期以来熔铸到中华民族发展的血脉之中,构成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内容。

  在长期历史发展进程中,中国大地上总体上以团结统一为大方向大趋势,反对和抵制分裂、渴望和维护统一成为中华民族思想的深层精神追求和内在价值尺度。在重大民族危机出现之时,“兄弟阋于墙外御其侮”的意识被突出地加以强调,不同民族、不同政治力量捐弃前嫌,一致御敌。在重大灾难、重大危机面前,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渡难关。鸦片战争后,外国列强大肆入侵,中华民族面临亡国灭种危机,各族人民深刻认识到中华民族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只有把本民族的命运同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命运紧紧连接在一起才有前途和希望,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得到了进一步强化,团结统一、共同发展的思想纽带更加牢固。

  中国共产党忠实地继承和发扬了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宝贵精神财富

  中国共产党成功的一个重要秘诀就是靠团结。毛泽东讲过:“团结一致,同心同德,任何强大的敌人,任何困难的环境,都会向我们投降。”在独立领导中国革命之初,毛泽东在井冈山上制定了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其中第一条强调的就是步调一致、行动听指挥,形成团结统一的集体力量。在领导全党实现思想和政治上成熟后,毛泽东在党的七大上突出强调团结胜利的主题,提出全党要“团结如兄弟姊妹一样”“团结得像一个和睦家庭一样”。思想自觉是实践发展的基础。在长期的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人就是靠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和万众一心的精神,把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紧紧团结起来,战胜了敌人的残酷封锁、无情的自然灾害、严重的内部分歧,最终取得了革命的彻底胜利。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也曾遭遇敌对势力的长期封锁,遭遇像“三年自然灾害”那样的严重灾难,但是党始终自觉保持团结统一,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了重重困难,把一个经济文化相对落后的国家建设成为强大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使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毛泽东曾写下“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的豪迈诗句。2019年9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上总结道:“团结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不断走向新的胜利的重要保证。”

  中华民族的团结奋斗精神,已经熔铸于当代中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当中,彰显了显著的制度优势,发挥出强大的治理效能

  在创立社会主义制度之始,中国共产党人就创造性地继承和发扬团结统一的民族精神、大一统的政治理念,根据马克思主义的理想信念和政治理论,依据中国社会发展的实践逻辑和未来趋势,去除传统文化和治理理念中的特定时代烙印,尤其是封建专制主义的糟粕因素,保留其集中统一、维护大局、维护团结、反对分裂等合理因素,赋之以马克思主义的、社会主义的当代性意义,使之与社会主义国家团结统一的制度取向、中国共产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等结合起来,在国家制度创建、治理体系完善、治理能力提升的过程中焕发出新的生命活力,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重要特征和鲜明优势: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科学理论,保持政治稳定,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的显著优势;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坚持党指挥枪,确保人民军队绝对忠诚于党和人民,有力保障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显著优势等。

  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各级党委和政府都坚决服从党中央的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以高度的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形成了全国一盘棋的优势,把强大的社会动员能力和制度优越性充分释放出来,在短时间内集中各方面资源,团结凝聚起各方面力量,支援疫情严重地区,较好地克服了医疗物资短缺的难题。这些制度优势及其发挥的治理效能是其他制度都无可比拟的。

  新时代弘扬团结奋斗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当代中国发展进入了新的历史方位,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在此重大历史关头,我们依然面临着许多风险挑战。在国内,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深刻变化,引发了思想文化领域的新问题新挑战,给党和国家提出了新的任务和要求。在党内,四大挑战长期复杂,四大危险尖锐严峻,党必须要加大全面从严治党、进行自我革命的力度。在国际上,一些势力对我国的封锁围攻有增无减,企图遏制我国发展的势头,我们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就需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团结奋进,共创辉煌。

  在内外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影响团结统一、阻碍共同进步的因素非常复杂甚至非常严重。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一些人在个人、集体和国家利益的关系上,过度强调个人利益优先,过分强调个体自由意志,过分强调局部利益,走向了极端个人主义、本位主义,严重冲击集体利益和国家利益,严重削弱甚至取消集体主义价值观。一些人往往把个人同社会、集体、国家对立起来,过分夸大个人理性,把国家政府置于怀疑乃至对抗的地位,过分强调个人的唯一性、至上性,把个人的局部性认识作为判断的标准,不论国家、政府做出什么样的决策,总是自以为是地认为,这些决策是不合理的、不全面的、不理性的。因此,国家、政府做出的维护整体利益、民众利益的决策都成为他们批判的对象,发出违背统一决策、甚至违背法律的杂音噪音。

  例如,在疫情非常严重,需要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共克时艰之时,政府做出应急决策,对一些地方和特定人群进行隔离,这是保护绝大多数群众生命的合理决策,但是有些人完全不顾人民利益而以所谓的人权为幌子,声称这是“侵犯个人人权”“限制个人自由”,在微博、微信上肆意攻击;一些人对于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对口支援方式,乱加指责,说是政府伤害了他们的利益,用他们这一部分纳税人的钱去做不该做的事情等。对于这些影响团结统一、危害全国大局、阻碍发展进步的思想和做法,决不能听之任之,而要理直气壮地加以反对和纠正。

  历史和现实昭示人们,什么时候我们能够保持团结统一、共同奋斗的精神,什么时候我们的事业就能够顺利发展,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就有光明的前景。只要全体中华儿女、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就没有任何艰难困苦能够动摇我们发展进步的决心和信心,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前进的步伐。在新时代的历史条件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一定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凝聚起中华民族发展进步的强大历史合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标签 - 团结统一,共同体意识,党的七大,精神财富,团结一致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