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难关头,谁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

2020年03月09日 09:14:59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何忠国

  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中旗帜鲜明地指出,“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这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这是一次重大危机,也是一次重要大考。在抗击疫情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广大党员冲锋在前、无私奉献,勇于担当、不怕牺牲,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成为这场严峻斗争的中流砥柱。

  越是艰险越向前,这是共产党人与生俱来的政治本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经过无数次革命战争的洗礼,为了民族解放和人民的幸福,共产党人不惜抛头颅、洒热血,在艰苦斗争中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历史诗篇,塑造了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毛泽东指出,共产党员一定要有朝气,一定要有坚强的革命意志,一定要有不怕困难和用百折不挠的意志去克服任何困难的精神。刘少奇在《共产党员标准的八项条件》中提出,一切党员在革命斗争中,必须勇敢坚决,不能在严重的艰苦的环境中退缩。一切自私自利的人,不肯为人民牺牲自己的人,都不能做共产党员。“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这是共产党员的豪迈情怀,“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这是共产党员入党誓词中的铮铮誓言,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共产党员用生命和热血忠诚践履这一誓言。

  危难关头挺身而出,这是共产党人始终如一的忠诚底色。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一声令下,广大党员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把疫情视作无声的命令,把防控作为应尽的责任,义无反顾地投入抗疫第一线。无论是救治病人的医院,还是联防联控的车站路口、农村和社区,还是科技攻关的科研院所、复工复产的工厂企业,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党员挺身而出。在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下,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面临的是生死考验。党员医护人员纷纷请战,“无畏生死,不计报酬”,以生命守护生命,用信念和大爱绘就“最美逆行者”;党员干部靠前指挥、守土尽责,以最快速的行动铸起防止疫情扩散的铜墙铁壁,用责任和担当擦亮人民公仆的忠诚底色;党员媒体人不畏艰险、赶赴一线,用旗帜引领方向,用事实消弭恐慌,及时把全国人民共克时艰、众志成城的信心力量传递四方;党员志愿者主动作为、敢于奉献,活跃在疫情防控的每一个角落,以点点微光汇聚成抗疫的强大力量。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堡垒,广大党员在危难关头用生命书写忠诚,用忠诚擦亮党徽,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始终高高飘扬。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疫情是一面镜子,疫情防控是检验党员担当作为的“试金石”。在这场抗疫的严峻斗争中,绝大多数党员能够“冲得上去、豁得出来”,经受住了重大考验,交出了合格答卷。但也有个别党员干部表现不佳甚至很差,有的不敢担当、不愿负责,首鼠两端、畏首畏尾;有的疲疲沓沓、拖拖拉拉,情况不明、思路不清;有的敷衍应付、作风飘浮,工作不细、落实不力;有的百般推脱、左躲右闪,甚至临阵脱逃;还有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严重,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给疫情防控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失。凡此种种,都给“共产党员”这个称号抹了黑,必须进行严肃问责、严格处理。大浪淘沙始见金,铅华洗尽留本色。广大党组织要在重大考验中检验党员党性、纯洁党的队伍,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民之从事,常于几成而败之,慎终如始,则无败事。”党员干部要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复杂性,增强做好统筹工作取得两个胜利的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要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积极应对境外输入的战“疫”新挑战,毫不放松地抓紧抓实抓细各项举措。要坚决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

标签 - 共产党人,永葆党的先进性,疫情防控,危难关头,党员干部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