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的领导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根本保证

2020年03月11日 11:22:38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钟超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10日专门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在火神山医院办公楼外广场,习近平总书记在接见湖北省当地和军队、外地支援湖北医护人员代表时指出,“疫情蔓延扩散势头已经得到基本遏制,防控形势逐步向好。这是全党全国全社会共同努力、团结奋斗的结果,你们是最大的功臣,党和人民要给你们记头功。党中央和各方面将一如既往大力支持湖北和武汉抗击疫情工作,一如既往全力提供医疗物资支援,一如既往为大家解除后顾之忧。党中央和全国人民永远同你们在一起,永远是你们的坚强后盾!”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征途上横添了一场严峻挑战。面对这场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全国人民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同舟共济,迅速凝聚起全民抗疫、科学防疫、共同战“疫”的思想共识和行动共识,每个人都很快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找到了自己的角色。

  “横空大气排山去,砥柱人间是此峰。”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迅速作出部署,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从及时制定疫情防控的战略策略,到加强对武汉和湖北防疫的统一指挥;从统筹抓好其他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到强化医用物资和生活必需品应急保供;从加大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到积极争取国际社会物资和科研支持……实践证明,党中央对疫情形势的判断是准确的,各项工作部署是及时的,采取的举措是有力有效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筑牢了根本政治保证。

  上下同欲者胜。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统筹调度下,“全国一盘棋”抗击疫情的局面很快形成,应对重大突发事件最重要的稳定秩序得以建立。武汉医疗资源告急,全国各地的库存医疗资源紧急调运;医护人员紧缺,全国30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4万余名骨干医护人员紧急驰援;生活物资匮乏,来自山东的蔬菜、辽宁的大米、海南的水果陆续运达……关键时刻,党中央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制度优势在疫情防控中展现出强大的动员能力。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危难之际,党旗在防控疫情第一线高高飘扬。在党中央的号召下,广大优秀共产党员挺身而出,以生命守护生命,用担当践行誓言。湖北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英勇奋战,全省医务工作者和援鄂医疗队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人民解放军指战员闻令即动、勇挑重担,广大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下沉干部、志愿者不惧风雨、坚守一线,广大群众众志成城、踊跃参与,全国各条战线涌现出一大批可歌可泣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一组数据显示,截至3月8日,全国城乡社区工作者已有53位在疫情防控中因公殉职,其中党员占比92.5%。他们用生命抒写了对信仰的忠诚。

  殷忧启圣,多难兴邦。历史长河奔腾不息,有风平浪静,也有波涛汹涌,英雄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不惧风雨,也不畏险阻。面对疫情防控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我们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胜利一定就在前方。

  (作者:钟超)

标签 - 疫情防控,党中央,根本保证,加强党的领导,战争
网站编辑 - 张利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