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理论学习 提升政治能力

2020年03月11日 11:22:39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修长智

  习主席指出,全党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对领导干部而言,政治能力就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就是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理论上的成熟是一个政党成熟的标志,也是一个党员干部成熟的标志。党员干部提高政治能力途径有多种,加强理论学习是首要和根本的途径,必须把理论学习作为基础任务、终身课题紧抓不放。

  加强理论学习是把牢理想信念总开关的“密钥”。习主席反复强调,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干部要成长起来,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政治理想是党员干部在政治信仰、政治方向、政治观点上表现出来的对党的正确认知,是政治能力的根本所在。对党员干部来说,信仰之根必须深深厚植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沃土。列宁曾指出,“从革命理论中能取得一切信念”。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一个党员干部有了政治理想,才能有追求、有主见、有决断、有担当,才谈得上有政治能力。现实表明,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违纪违法甚至走上犯罪的道路,根本原因是不重视学习特别是政治理论学习,最终导致思想防线失守、信仰信念缺失、人生理想蜕变。这警示我们,无论职位高低、党龄长短、岗位差异,加强理论武装,始终是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的根本途径。崇高信仰、坚定信念不会自发产生,只有切实打牢理论根底,才能心明眼亮,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党员干部只有把理论学习作为终身追求,以理论清醒确保政治坚定、党性坚强,才能做到在任何时候始终对党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加强理论学习是把握方向、明辨大势的“法宝”。理论的魅力在于“拨云见日”。科学理论作为思想的精华,可以帮助我们明晰时代定位,分析时代的存在状态、运动规律、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把握发展大势,解释时代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回应时代提出的新问题新挑战,可以映照历史、引领时代、前瞻未来。我们党革命、建设、改革的发展历史,就是党的理论创新发展史。近百年来,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始终紧跟时代前进步伐,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不断推动党的理论创新发展,实现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指引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奋勇前行、接续奋斗,推动党的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更加需要以科学理论指明发展方向、指引前进道路。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切实弄清“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基本理论问题,把辨方向、明大势的能力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深刻理解和把握基础之上。

  加强理论学习是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利器”。政治定力是在思想上政治上排除干扰、消除困惑,坚持正确立场、保持正确方向的能力,在政治能力中居于核心位置。当前, 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我们党正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同时还要清醒地看到,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各种社会思潮乱花迷眼,西方敌对势力加紧对我实施“文化冷战”“政治转基因”工程,固根与毁根、铸魂与蛀魂的较量一刻也没有停歇。正如刘少奇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所指出的:“如果我们不能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武器,我们就不能正确地认识和处理在革命斗争中所遇到的各种问题,就有迷失方向、背离无产阶级革命立场的危险。”党员干部只有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具备足够的理论功底,始终保持理论清醒和政治坚定,才能不为歪风所扰、不为暗流所动、不为利益所惑,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困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挑战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差错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

  (作者单位:武警重庆总队)

标签 - 理论学习,理论武器,加强党性锻炼,政治理想,理论武装
网站编辑 - 张利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