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抗击疫情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2020年03月13日 09:48:40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杜善国

  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习主席3月2日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强调,要把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任务,综合多学科力量,统一领导、协同推进,在坚持科学性、确保安全性的基础上加快研发进度。习主席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深入推进科学防控,运用科技力量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了重要遵循。

  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面对新冠病毒这种新发病毒,我们的科研人员展开应急科研攻关,从难度大、风险高的引领性研究入手,开足马力推进,用较短时间就判断出病毒类别、测出全基因组序列、分离出病毒,为快速诊断和药物、疫苗研发打下了坚实基础。尽管疫苗研发“远水难解近渴”,时间要长些,却是保障未来的长久之计。军地研发人员不计名利、不讲价钱,采用多种技术争分夺秒全面展开,多家科研团队携手并行快速推进。所有这些,彰显出我们的科研工作者迎着难险走的决心意志和敢打硬仗、善打硬仗的使命担当。

  战“疫”是一场人类与病毒的较量,也是一场科研与时间的赛跑。从某种程度上讲,相关科研攻关的进展,直接决定着我们与胜利的距离。在这场与病毒抗争的对垒中,军地各家科研单位不分彼此、全力参与、主动作为、勇于担当,让“好钢用在刀刃上”,积极投身到全国一盘棋的攻关大战之中,为人类最终战胜病毒提供了强大助力。科研、临床、防控一线相互协同,产、学、研各方密切配合,一系列科研成果迅速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投入应用,为救护生命赢得了宝贵时间。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病毒不会离人类而去,科学永远是我们生命的保护神。同时也必须清醒地看到,科研攻关绝非一时之功。如果平时的科研力量布局不完整、战略储备能力不足、关键核心技术有明显短板,即使我们成功应对了一次疫情,未来重大传染病的风险仍会像一把利剑悬在我们头顶。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必须未雨绸缪、从长计议。既着眼当前急需加大科研攻关力度,又放眼长远加强战略谋划和前瞻布局,整合生命科学、生物技术、医药卫生、医疗设备等领域的国家重点科研体系,全面加强生命安全和生物安全领域重大科技创新,尽快提高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和水平,为常态化防控可能出现的疫情做好可靠的准备。

  站位前沿决定高度,立足当下体现温度。搞科研既要“顶天”又要“立地”,才能切实让研究成果尽快形成技术应用、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和战斗力。科学探索的深层次突破并非朝夕可待,但又需要只争朝夕。只要我们咬定青山不放松,不为物扰、不为人拘,就一定能克服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创造一个又一个研发奇迹,拿出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科技、硬核产品,凝聚起更加磅礴的制胜力量。

标签 - 疫情防控,病毒,顶天,新冠,科技创新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