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积极心态激发向上向善力量

2020年03月13日 09:48:20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李朝波

  新冠肺炎疫情给个体生活和社会生活造成了很大冲击,也带来了许多问题。既有个体层面的病毒感染风险、生活物资保障、交通出行、返岗工作等问题,也有社会层面的病患救治、公共卫生、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网络舆情治理等等问题。然而,尽管有这么多问题,造成了这么大的负面冲击,每个个体以及整个社会都没有轻言放弃或者被打败,而是在做着各种各样的努力。所有这些抗击疫情的努力,带给我们一个重要的思考,那就是,当问题始料未及地到来时,我们如何看待它,我们的心态能否理性客观、乐观自信。这次史无前例的抗疫行动,带给我们很多做好疫情下心态管理的启示。

  正确看待问题,让心态理性平和下来。新冠肺炎疫情确确实实是一个巨大的问题,但其实即便没有这次疫情的暴发,我们依然也要面临和处理各种各样其他方面的问题。事实上,不管对于个人生活,还是对于社会运转,有问题是常态,没有问题是暂时状态或者理想状态。能够接纳问题的出现,是理性平和的开始。在心态调节方面,我们也需要学会与问题恰当隔离——问题是问题,我们是我们。当我们能够与问题恰当隔离时,就不至于被问题过度裹挟而导致更加的焦虑或恐慌。而且,当能够允许问题存在,我们便也能够做到带着问题生活。在心理咨询众多技术流派中,有一个流派叫森田疗法,它的核心理念之一是人们“可以带着症状去生活”。新冠肺炎疫情诱发了那么多问题,而绝大多数人都还在正常地生活着,甚至努力生活得更好,这充分表明我们确实是可以带着问题生活,尽管可能与之前的生活节奏、状态不太一样。同样,如果真的在疫情之下出现了心理问题,把它当作疫情的一部分,允许它发生,做好与它的恰当隔离,尝试带着它去生活。把与疫情相伴随的个人问题和社会问题,都将其视为疫情的一部分,允许它发生或在一段时间内存在。让心态先平和下来,才能避免过度的心理应激反应,找到更加有效的应对方式。

  为解决问题付出积极行动,让心态乐观起来。允许问题发生,接纳问题的出现,心态平和才能有利于进入解决问题的模式。当然,并不是每个人都拥有完全解决问题的能力,但这并不妨碍我们成为解决问题的积极行动者。疫情暴发至今,我们看到全社会都在为解决这个问题而付出积极的行动,普通大众积极做好隔离防护,医务人员积极做好患者救治,公安民警、基层干部、社区工作者等积极筑牢联防联控防线,志愿者积极做好公益服务……每一个个体的积极行动,都在为问题的最终解决贡献力量。当然,愿意为解决问题持续付出积极行动的背后,是对解决问题抱有耐心。有时,也许我们的积极行动在短期内未能够达到预期的成效,但只要保持耐心,继续坚持,问题一定是会向积极面好转。当自己实在没有更多的办法去应对问题时,愿意去接受外部的权威指导和帮助,学会积极配合,这也是积极行动。当耐心衰减,或者对积极行动的意义产生怀疑时,学会看到别人为解决问题所付出的努力,比如医务人员付出的艰辛努力,让自己能够从中汲取到新的力量,这也就是心理咨询中所说的通过向外部借力为自己赋能。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配合政府积极执行疫情防控的各项举措,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好自我调节、生活安排、工作落实等积极行动,看到全社会为早日战胜疫情所付出的努力,继续保持耐心,所有这些努力都会让心态变得更加乐观,使自己成为最终战胜疫情的积极贡献者。

  坚守初心,保持向上向善的心态。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每一名党员、群众的奋斗目标。党心和民心在这一点上是相通的,个人的初心和党的初心是贯通的,向上向善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的共同努力方向,也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以及促进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精神力量。人们常说多难兴邦,实际上,兴邦的不是“多难”本身,而是在艰难困苦中激发出来的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以及不惧风雨、不畏艰难、万众一心、时不我待的奋进力量。守住初心,奋发有为,是涵养个人心态的重要路径,不断走在向上向善的路上,心理世界自然更加和谐、阳光。将抗击疫情中的每一个践行初心的实践汇聚起来,凝聚起向上向善的磅礴力量,培育出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我们一定能够早日战胜疫情,如期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

标签 - 向善,积极心态,网络舆情,初心,新冠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