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新媒体技术抓实疫情防控期干部培训

2020年03月13日 09:48:21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张春燕

  疫情防控刻不容缓,培训工作使命在肩,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北京市丰台区委党校积极创新干部教育培训模式,借助新媒体技术,探索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线上培训+行动学习”新模式。3月2日,丰台区年轻干部行动学习培训班正式开班,在丰台区委组织部和丰台区委党校组织下,40名学员通过“学习强国”平台以在线视频这种“特殊”形式参加开班式。

  坚持党校姓党,积极打好主动仗,确保防疫、培训两不误。为坚决落实好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丰台区委党校始终坚持党校姓党,站在“看北京首先从政治上看”的高度,明确了“疫情防控”和“主业主课”两手抓的工作思路,探索出“线上培训+行动学习”新模式,用两周时间高效完成授课平台筛选、教学方案调整、教学团队整合等工作,为学员提供了高质量的无接触式学习支持,确保防疫、培训两不误。

  坚守干部培训职责,实现全要素线上培训,以应急之举收应战之效。丰台区委党校确定培训关键节点,细化分解任务,强化责任意识,确保线上培训标准不“缩水”、质量不降低、管理有秩序、效果有保障。一是严选线上教学平台,既满足授课内容的安全性要求,又满足文稿、视频演示的清晰度要求,通过对多款软件的比对、论证及反复测试,最终选择了天翼云会议,为培训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网络授课环境。二是提升研讨交流质量,通过运用“学习强国”等新媒体软件,实现多人流畅在线讨论;采用“小组出方案+集体定决策”方式,充分发挥项目组成员和学习小组成员优势,保证线上研讨交流的广度和深度。三是创新学员管理方法,特殊时期考勤管理不松懈,利用在线视频点名、全程在线跟班、不定时抽查等方式,确保出勤率100%,全程听课率100%;同时,依托班级、班委、小组等微信群组,即时通信缩短传递路径,实现组织管理扁平化、动态化。

  探索“用以致学”新路径,在疫情防控一线实践行动学习。为贯彻落实好党中央“突出抓好北京等重点地区疫情防控,完善京津冀联防联控机制”等决策部署,本次行动学习以“学习知识—分享经验—创造性集体研究问题—实际行动”为学习路径,把疫情防控战场作为成长锻炼的最好课堂,让学员在疫情防控一线进行实践锻炼,在行动中学习、在学习中行动,重点提升群众工作能力和突发事件处理能力。为保证培训质量,丰台区委党校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有关专家的指导和支持下,精心配备教学团队,选派思想觉悟高、理论素养好、工作能力强的专职教师组成行动学习项目组,全程跟组辅导,引导学员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具体实践。

  (作者单位:北京市丰台区委党校)

标签 - 疫情防控,新媒体,干部培训,培训质量,新冠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