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积极健康的军队党内政治文化

2020年03月16日 09:08:24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杨 杰

  习主席强调,要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党的十九大将“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写进党章。这体现出我们党对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高度重视,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培育积极健康的军队党内政治文化是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贯穿于军队党的建设的各个环节,而且体现在战斗力生成的各个方面,必须科学认识、系统谋划、精准施策,不断提升质量效益。

  准确把握党内政治文化的科学内涵。习主席对党内政治文化的丰富内涵进行了科学阐述:“我们的党内政治文化,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以革命文化为源头、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体、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党性的文化。”这些内涵要素相融相通、有机结合,构成了我们党独特的精神标识。从本质属性上来看,政治性是其第一位属性,充分反映了我们党始终把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定力作为根本要求,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对政治实践的文化考量与价值导向,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才能确保党内政治文化的先进性。从有机构成上来看,党内政治文化是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根脉的文化共同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党内政治文化的基础,革命文化是党内政治文化的源头,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党内政治文化的主体,共同铸就了党内政治文化的“根脉、底色和魂魄”,也成为孕育和提升军队党内政治文化引领力、影响力、感染力和生命力的“富矿”。

  科学认识军队党内政治文化培育的特点规律。人民军队从诞生那一刻起,就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英勇战斗、成长壮大,其文化形态是我们党的政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军队是担负特殊使命任务的武装集团,其特殊性使得军队党内政治文化具有鲜明的军事文化特色。科学推进军队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必须遵循其内在的特点规律。从培育主体看,军队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是培育积极健康军队党内政治文化的引领者、示范者,广大基层官兵是实践者、监督者,都要有谱写新时代“正气歌”的责任和担当。从培育内容看,应当注重反映当今时代的先进文化诉求、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领带动先进军事文化发展。主要包括坚定马克思主义的政治信仰、树牢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价值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从培育路径看,军队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应扭住思想政治教育这个关键,以典型示范和打造体现军队特色的党内政治文化品牌为重要方法、以党纪党规为原则尺度、以选人用人为鲜明导向、以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为重要抓手。从培育目标看,通过培育积极健康的军队党内政治文化,全面净化军队党内政治生态,巩固加强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进一步保持军队党组织的先进性纯洁性,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紧紧扭住军队党内政治文化培育的关键节点。要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充分利用建军90多年来形成的一系列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教育和熏陶广大官兵,增强官兵的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大力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让“同志”这一庄严称呼接续传承共产党人追求理想、坚守信仰的政治基因,始终传递官兵之间坦坦荡荡、清清爽爽的革命情谊。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新的时代特色去延续历史、开创未来,培育官兵的政治气节、政治风骨,让军队党内政治文化体现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发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利用好军队自身的光荣历史和红色资源,加强党性锻炼,教育官兵正确处理公与私、义与利、是与非、正与邪、苦与乐的关系。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引导官兵带头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培厚军队良好政治生态的文化土壤,为军队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滋养。

  (作者单位:国防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标签 - 党内,政治文化,政治生态,政治立场,政治信仰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