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要发扬斗争精神

2020年03月16日 09:08:24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刘振江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党中央多次召开会议作出全方位战略部署,领导全国人民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眼下尚未结束的这场战疫,是危机,也是我们前进路上的一次大考。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领会“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的深刻内涵,对我们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具有重要意义。

  打胜仗首先要有正确战略策略。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审时度势、综合研判,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及时制定疫情防控战略策略。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这一总原则,严格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积极行动,并志在实现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总目标。在这场可歌可泣的全民战疫中,我们立足地区特点和疫情形势因应施策,把武汉和湖北作为全国主战场,坚持全国一盘棋、统筹各方力量往一处使劲儿,着力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把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作为突出任务来抓,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的战略格局。这些都是我们取得疫情防控阶段性胜利的原因所在。

  在战略部署各要素中,战略目标无疑是最重要的。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及时明确了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战略目标,并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着眼长远、通盘考虑,提出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是眼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进程中最紧迫和主要的目标,而从全年乃至更长的时段来看,这只是阶段性目标。2020年是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年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在前方等着我们去攻克,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环境保护等众多事关人民获得感和幸福感的目标需要我们去实现。当前,我们要协调好主要目标同其他目标的关系,突出重点、全面推进,务求取得包括但不限于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立足长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的基础,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强大的动员能力和雄厚的综合实力,有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我们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取得这场斗争的全面胜利,把民族复兴伟业不断推向前进!

  (作者:系河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河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标签 - 疫情防控,发扬,斗争精神,党中央,人民战争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