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土有责 守土有方

2020年03月17日 10:23:44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鲁宁

  “组织上让我们当领导干部,就是派我们在这里站岗放哨,这叫守土有责。”习近平总书记早年在浙江工作时曾专门撰文,通过刘邦《大风歌》、明成祖天子守国门、清代塘官守钱塘江大堤等事例,强调领导干部要拥有强烈的责任感,必须做到守土有责。

  守土有责,是现代社会运作和国家治理的必然要求。责任是分内应做的事情,履职尽责就是要承担应当承担的任务,完成应当完成的使命,做好应当做好的工作。从责任来源说看,有以社会良知为水准的公德责任,也有党纪国法明确规定的法定责任。从责任形式上说,从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到脱贫攻坚责任、生态保护责任,各条战线、各个岗位都有相应的责任要求。从党章中规定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要有“强烈的革命事业心和政治责任感”,到宪法里要求“实行各种形式的社会主义责任制”,责任深深印刻在国家治理和政治文化中。

  “我们的事业总是要求精雕细刻,没有一样事情不是一点一滴的成绩积累起来的。”对共产党员而言,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对领导干部来说,职、权、责是统一的,有权必有责,不能只当官不履职、只享乐不负责。在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在这场大考中磨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对疫情防控工作而言,守土有责侧重尽锐出战、冲锋作战,守土有方强调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把“有责”与“有方”紧密结合起来,才能抓好工作落实,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这件头等大事。

  守土有责、守土有方,体现出党员干部的政治觉悟、精神状态、思想作风,同样照见一个国家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面对使命任务必须勇于开拓、不懈进取,“逢山开路遇水架桥”;面对问题矛盾,必须敢啃硬骨头、勇挑重担子,“在困难面前逞英雄”。只有敢于尽责、敢于担当、敢于斗争,才能善于作为、善于进取、善于胜利。担负起本岗位的责任,将自己分内事办好,难在“真正”二字,也贵在“真正”二字。党员干部肩上的责任比泰山重,必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责任刻在灵魂深处,养成“真正”尽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负责既是一种态度,也是一种能力。守土有方的要求意味着,没有相应的能力素质作支撑,难以真正负责到位。只有不断学习和掌握适应时代发展的新理念新知识新方法,才能切实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水平。谈责任不能空对空,讲责任心的同时也要讲责任制,有履责要求就要有责任追究。注重守土有责、守土有方,抓好责任制落实至关重要。只有“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心和“有权必有责、失责必追究”的责任制统一起来,把履责和问责结合起来,才能真正确立起良性的责任导向,增强责任心、培育责任感、提高责任意识。

  明代的吕坤说得好:“做官都是苦事,为官原是苦人,官职高一步,责任便大一步,忧勤便增一步。”主动担责、努力尽责,收获的不仅是甘甜的喜悦,更会有来自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赞许目光。党员干部人人向党和人民负责,人人守土有责、守土有方,一定能让我们的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得到最大程度发挥。

标签 - 守土,有责,真正,大风歌,党员干部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