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昌明进取

2020年03月18日 09:42:10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周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与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我院广大医务工作者牢记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以坚定的责任担当,扎实的工作作风,挺身而出、主动担当,冲锋在前,用生命和汗水护佑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坚强的领导、坚定的意志、坚忍的毅力,是我们战胜严峻考验的强大力量。

  “五心”党建,打造最强团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

  疫情发生以来,院党委迅速发出支援武汉的倡议,一天时间内有近2000多名医务人员报名。全院党员同志身体力行,以“国家队”的姿态,迅速投入了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凝聚力源自日常扎实的党建引领。近年来,中日友好医院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五心”党建工作法,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廉洁型、聚力型”五型党组织,引领百姓满意医院建设。

  不忘初心,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把握“高度”,发挥党委中心组示范带动作用,院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

  赢得民心,建设服务型党组织;推动分级诊疗,与全国1300余家医疗机构联合成立呼吸专科医联体,成立了疼痛专科医联体、中西医结合肿瘤专科医联体等。

  坚守恒心,建设创新型党组织;建立党组织活动平台,连续十多年组织开展主题实践活动,让党支部更具凝聚力、影响力。

  秉承公心,建设廉洁型党组织;坚持层层传导责任,建设临床科室核心小组议事制度,将“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延伸到科室。

  坚定信心,建设聚力型党组织;积极建设现代医院管理体系,努力构建业务技术体系和经济经营体系,迅速提升医院综合实力和影响力。

  “国家队”就要勇于探索新药、新疗法

  在疫情出现早期,我院派出曹彬教授作为第一批国家临床专家抵达武汉,迅速掌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临床特点,率先进行重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治疗药物和救治方法临床试验。

  中日友好医院是国家呼吸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开展呼吸领域疾病的重大科学研究、疾病诊治、关键技术发展,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重症患者救治,促进高水平团队协同攻坚、多学科专家联合攻关,发挥好重症专业救治力量作用,提高临床治疗精准性、有效性,努力降低病亡率。

  在这次疫情中,为更高效救治武汉地区危重症患者,我们第一时间,从北京运来高精尖危重症患者救治急需的仪器设备,提高了重症患者的治愈率和治愈水平,进一步降低病死率。此外,我院研究人员全面开展从临床特征、疾病病理特点、疾病传播、院内医务人员防护、新药探索等科研项目。

  一直以来,我院党委坚持政治导向、党建引领业务的原则,结合医院学科发展特点,围绕把医院建设成为学科优势突出,国际知名、国内领先的国家级医院的目标而开展工作。通过加强学科建设,打造以呼吸、大器官移植、肿瘤、中医和中西医结合为主的优势学科群,更好实现高水平医疗中心旗帜作用。

  随着党建业务的高质量、高效能融合,医院的相关医改工作也实现了重大进展。

  医学对于新的病毒和疾病的探索是螺旋式发展与上升的。面对疫情,我们尊重医学规律,探索治疗疾病的科学原理,投入科学研究把握疫情规律。我们相信,只要冷静思考、沉着应对,将“科学防控、精准施策”这一抗疫驱魔的利器用好,就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

  昌明进取,正道力行

  2019年5月31日,在我院工作了整整36年的手术麻醉科医生谢育红即将退休。在这一天的晨会上,她将日日相伴的手术器械,传递给了一位年轻护士。那一刻,她含着泪笑着说:拿好,这是最珍贵的东西。

  从过去艰苦条件到现在先进医疗器械,见证了一代代医护人员的新旧交替,也见证他们手中传递的情怀与奉献。他们用双手托起希望,承载生命之重。

  如今,我院每年为线上线下服务患者人群超过270万人次。广大患者群体,不仅需要最好的治疗,还需要被理解和尊重,医务人员应该尽自己最大努力和所学所想,把患者的痛苦降到最低;用专业知识治疗疾病的同时,也要依靠文化的力量托起医学职业精神。

  我院的院训是“昌明进取,正道力行”。在我看来,这明确地体现了一种精神和行为导向。“昌明”是指有是非,有规矩的先进价值取向;“进取”指积极开拓,勇于创新,追求至善的处世态度和工作精神;“正道”指符合道德法律、顺应事物规律,能够达到目标的正确路线和方法;“力行”指勤勉工作,笃实努力。

  作为医务工作者,我们始终要以“人民”为落脚点,以“人民健康”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一场战疫,就是一场大考,我们将认真总结在武汉开展工作的经验,通过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加强内部管理,持续改善医疗服务和就医环境,从患者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职工最希望的地方做起,确保了患者和职工满意度不断提升,助推医院进入快速发展轨道,努力建设百姓满意医院。

  (作者:周军,系中日友好医院党委书记)

标签 - 昌明,党组织,我院,初心,建设创新型
网站编辑 - 徐辉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