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社区在防疫复工中的重要作用

2020年03月20日 09:30:48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史斌

    作为城市治理的基本单元,社区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基础支撑。守住这道防线,是决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的关键。作为中央和浙江省委确定的社会管理创新综合试点城市,宁波积极发挥在基层社区治理创新方面的成功经验,坚持党建引领、凝心聚力、因地制宜、创新破题,为有序复工复产提供了坚实保障。

  始终坚持基层党建“一核引领”地位。全市629个社区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统筹物业、业委会等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疫情治理,群防群治,群策群力,第一时间编织“安全防护网”。从疫情防控一开始,社区书记靠前指挥、坚守一线,在册党员全员出动、各司其职。党员干部通过大量细致烦琐的服务管理工作,赢得居民理解和配合,真正做到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注重发挥线下线上 “双轮驱动”作用。无论是常住人口还是流动人员,只有掌握常量、清楚变量,才能做到疫情防控有的放矢。宁波积极发挥线下线上“双轮驱动”优势。线下,联合公安、卫健委等部门,逐一排查、详细登记,建立重点人员信息台账,同时在社区门口设卡点值守;线上,积极发挥“网宣网调网服”功能,利用社区QQ群、微信群等网络载体开展疫情通报、政策解释、企业复工复产信息发布等宣传,针对居民的困惑、矛盾、怨气等进行网络调解,帮助居家留观人员和隔离人员买菜买药,满足日常需求。

  创新推动精准施策“三箭齐发”模式。针对防疫复工中的突出问题,宁波市创新推动网格精准管控、社企互动联通、牵头主动作为“三箭齐发”的精准施策模式。加强对楼道网格的精准管控,及时掌握楼道内人员信息,确保每个楼层、每个单元、每户隔离家庭都有相应负责人。复工复产后,社区及时与驻区企业、门店开展信息对接,了解用工需求,协调落实相关政策。针对防疫复产中涉及多部门多领域的复杂问题,社区主动牵头,协调各方,共同推动矛盾难题的解决。

  充分调动社区治理“多方联动”力量。社工、物业、志愿者、社区社会组织和社区居民等力量相互协作、共同构筑起防疫复工的严密防线。很多社区社工都是长时间、超负荷地投入到一线防疫中,防疫抗疫让业主与物业关系更加融洽。由市、区两级机关干部下沉一线和党员居民组成的志愿者群体,与社区干部并肩作战。各社区社会组织和社区居民也发挥所长积极投入,发挥了主体作用。

   (作者:史斌,系宁波市社科院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副研究员)

标签 - 社区治理,防疫,社区干部,物业,社区居民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