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石

2020年03月20日 09:30:31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数字产业化是数字经济的基础部分,是以智能泛在的信息基础设施为重要支撑,以创新发展的信息通信产业为主要内容,围绕数据生产要素形成产品和服务的系列经济活动。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依靠信息技术创新驱动,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当前,我国数字产业化的“赋能”“赋值”“赋智”作用日益凸显,逐步成为支撑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数字科技融合发展的路基,建设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的助推器。

  数字产业化是发展数字经济的基础

  创新发展的信息通信产业是数字经济的核心引擎。信息通信产业主要体现为信息通信产品和服务的生产和供给,主要包括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电信业,以及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产业。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和关键引擎,信息通信产业在推动产业数字化,推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信息通信技术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的先导力量,在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的应用中呈现出广泛辐射、深度渗透的发展态势,引领带动科学技术、组织管理、商业模式和生产方式产生持续的突破性创新,为生产力发展和生产关系变革提供了澎湃动力。

  开放协同的产业生态是数字经济的战略保障。当前,信息通信技术的创新进入高度活跃期,在单一技术取得飞跃发展的同时,集群式、链条化、跨领域的创新成果密集涌现。融合创新已成为一种新的产业创新模式,全球开放、高度协同的产业发展环境为这一创新提供了有力支撑。围绕数字产业化,建立国际合作广泛、产业链供给完善的生态体系,促进资源共享、互利共生的生态协作,既是创新驱动数字产业化的关键,也是做大做强数字经济的必然要求。

  智能泛在的信息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的关键支撑。在数字经济时代,数据成为新的关键生产要素。数据的流动带动技术、资金、人才、物质等一系列生产要素的流动,显著提升资源优化配置能力,促进全要素生产率提升,成为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驱动力。我国正在构建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提升跨区域和全球范围数据交互的效率和水平,逐步加快数据获取速度,扩大数据存储空间,强化数据加工能力,提高数据流动效率,让新型基础设施在发展壮大数字经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我国数字产业化竞争力持续增强

  信息通信产业稳步发展。产业规模持续增长,2019年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完成软件业务收入接近7.2万亿元,同比增长15.4%;电信业务收入1.3万亿元,按照上年不变价计算,业务总量同比增长18.5%;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收入同比增长21%,产业赋能、赋值、赋智作用日益凸显。信息通信企业蓬勃发展,2018年互联网百强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高达2.75万亿元,对数字经济的贡献率达14%,软件百强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合计近1.24万亿元,高于全行业平均增速2.7个百分点,电子信息百强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合计4.3万亿元,同比增长22.9%。

  核心技术取得明显进展。集成电路进步显著,自2012年以来,我国集成电路产业以年均20%以上的速度快速增长,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当前,芯片设计水平提升3代以上,制造工艺提升了1.5代,32/28纳米工艺实现规模量产。软件定义深入发展,基础软件、核心工业软件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工业APP应用水平明显提升,移动应用场景加速拓展,游戏、日常工具、电子商务、生活服务等移动应用程序得到广泛应用,2019年移动应用程序总数已达到367万款。移动通信技术不断突破创新,已经攻克大规模天线、网络编码等关键技术,5G牌照正式发放,5G商用服务正式启动。新兴技术加速迭代演进,大规模并发处理、海量数据存储、虚拟化等云计算关键技术领域的部分指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主流大数据平台处理规模跻身世界前列,语音识别、计算机视觉等技术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区块链领域的专利申请数量居全球首位。

  信息基础设施日益坚实。网络设施不断完善,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光纤和4G网络,光纤宽带用户渗透率、4G用户数均稳居全球首位,IPv6改造基本完成。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2019年中国正式启动5G商用,全国开通5G基站12.6万个,“携号转网”服务全国实行,IPv6基础设施已经全面就绪;全国具有一定区域和行业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超过70家,十大“双跨”平台平均工业设备连接数达到69万台套;人工智能开源平台持续加快完善步伐,在算法模型设计领域和多样化应用场景拓展等方面已在国际上占据了一席之地。

  创新与协同并举,夯实数字经济基石

  一是坚持创新驱动,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着力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强化前瞻性基础研究部署,加快通用芯片、智能传感器等核心共性技术创新,加快补齐关键系统软件、核心工业软件等短板,培育壮大平台软件、应用系统、开源社区等新兴业态。超前布局前沿技术,推进高性能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研发和产业化,推进在重点行业、重点领域规模化示范应用。

  二是强化支撑能力,升级信息基础设施。加快宽带网络基础设施优化升级,建立健全网络安全保障体系。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鼓励企业利用新型网络技术改造内外网络,完善以国家顶级节点为核心的标识解析体系。加速推动5G商用部署,加强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基础设施,形成万物互联、人机交互、天地一体的网络支撑能力。

  三是加强统筹协同,完善产业生态体系。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政策、监管、法律的统筹协调,加快法规制度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的创新活力。引导企业加强数据管理能力建设,促进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域数据流动。推动软硬协同发展,强化软件定义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的推广,营造密切合作、协同创新的产业生态体系。

  四是促进开放合作,加强国际对话交流。落实“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发挥G20、APEC、数字金砖、中欧、中俄等合作机制优势,积极拓展与国际组织、标准机构和跨国企业之间的多层次交流,共同推进技术合作、人才培养、标准兼容、安全保障等重点项目建设,促进优势互补与协同发展,打造开放发展的新格局。

标签 - 数字经济,号转网,数字科技,信息通信,赋值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