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防严控堵住漏洞化解风险

2020年03月22日 09:22:05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评论员

  “湖北和武汉医疗救治、社区防控和后续工作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其他地区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带来疫情反弹风险依然存在,特别是国际疫情快速蔓延带来的输入性风险增加。”在日前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尤其是境外输入风险作出科学判断,为全国各地切实把握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难点提供了根本遵循。战“疫”依然处于吃劲关键期,我们必须以更扎实的作风、更周全的举措,一鼓作气,坚持到底。

  当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也要清醒看到,国际疫情形势正引发新问题新情况新挑战。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已连续几日呈递增趋势,北京、上海、广东等重要入境口岸及中转地面临的境外防控态势尤其复杂艰巨。越是这个时候,越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将困难想得再充分一些,问题考虑得再复杂一些,方案制定得再严密一些,决不能让连日来持续向好形势出现逆转,决不能让全国上下团结一心、艰苦努力取得的抗疫战果前功尽弃。

  严防严控境外输入,基础在“防”。须毫不动摇地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策略,坚持全国入境口岸“一盘棋”,完善应对输入性风险防控策略和政策举措,完善数据共享、信息通报和入境人员核查机制,航空运输、口岸检疫、目的地送达、社区防控要形成闭环,增强有效性、针对性、协同性,做到有条不紊、有备无患。

  严防严控境外输入,关键在“控”。须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同世界卫生组织紧密携手,加强全球疫情变化分析预测,完善同有关国家和地区的防控策略协调机制,加强防控和救治经验分享,推动联合科研攻关,继续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实现多层次、全链条、立体化防控。

  严防严控境外输入,要点在“严”。须加强对境外我国公民疫情防控的指导支持,提前做好入境人员防疫政策宣传和心理疏导,引导其做好个人防护并如实报告、配合隔离,坚决防止故意隐瞒病情、接触史、旅行史等现象发生,坚决杜绝以“短租”方式躲避集中医学观察行为,及时封堵漏洞,严防输入病例引发本地感染;准确理解和严格适用刑法、国境卫生检疫法等有关规定,依法惩治相关违法犯罪行为,全方位多角度多形式保证我国公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疫情防控已进入“下半场”,丝毫不可麻痹大意,决不能厌战松劲。只要我们提高站位,拓宽视野,增强力度,密切跟踪国际疫情形势,积极寻求协调合作,进一步完善流程、查漏补缺、落实责任、把牢关口,主动作为、有效作为、精准作为,确保最大限度形成防控合力,就一定能筑牢健康安全的最坚固、最可靠屏障,最终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标签 - 风险防控,疫情防控,风险增加,一盘棋,短租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