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增强党委机关指导基层的科学性

2020年03月23日 08:06:41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黄天信

  加强新时代我军基层建设,是强军兴军的根基所在、力量所在。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上明确指出,要增强工作指导的科学性。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精神,各级党委机关应充分认清指导基层的重要性、把握指导基层的针对性、增强指导基层的有效性,深入推进以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简称《纲要》)为基本法规的各项规章制度在基层的有效落实,不断提高指导帮建基层的科学性。

  正确把握指导基层的科学依据

  科学的指导离不开科学的依据。党委机关指导帮建基层建设,必须正确把握指导基层建设的科学依据,为实施精准、高效、有力指导提供根本遵循。

  以习主席关于军队基层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对军队基层建设高度重视、亲抓实抓,多次深入一线看望慰问基层官兵,亲自决策召开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明确指出,基层是部队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强调,要全面锻造听党话、跟党走的过硬基层,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基层,法纪严、风气正的过硬基层;要按照军队基层建设纲要抓好经常性、基础性工作的落实,把一线指挥部、一线战斗堡垒、一线带兵人队伍搞坚强;要坚持基层至上、士兵第一,充分尊重官兵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重视解决基层官兵实际困难,维护官兵合法权益,为基层减负,激活基层建设内在动力;要坚持扭住党的组织抓基层、坚持扭住战备训练抓基层、坚持扭住官兵主体抓基层、坚持扭住厉行法治抓基层;等等。这些重要论述,科学阐明了新时代基层建设带根本性方向性的问题,为新时代基层建设提供了理论依据,必须在理解内涵、把握要义、掌握精髓上下功夫,确保基层建设始终保持正确方向。

  以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为基本准则。新修订的《纲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并作为魂与纲贯穿全篇,围绕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着眼全面锻造“三个过硬”基层,发扬优良传统,强化改革创新,对新形势新体制下抓建基层内容体系进行全面重塑,是新时代军队基层建设的基本准则和依据。应认真学习《纲要》,严格落实《纲要》,紧紧依靠《纲要》,充分认清新时代我军应建设什么样的基层、怎样建设基层这一目标任务,准确把握新时代基层建设的指导思想、基层单位的新定义,围绕全面锻造“三个过硬”基层重构基层建设的标准和依靠基层、建强基层的基层建设原则,按照“四个坚持扭住”要求规范党委领导和机关指导基层工作,为开创新时代军队基层建设新局面打牢根基。

  紧紧扭住基层建设的着力点

  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党委机关指导基层不可能面面俱到,应围绕“四个坚持扭住”要求和实际所需,找准着力点、抓住关节点、提高生成点,把握基层建设的关键要害和重要环节,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扭住党的组织建设这个关键。部队建设的基础在基层,基层建设的核心在党组织。只有将基层党组织这个“火车头”建得有力量,指导基层建设的科学性才能得到根本体现。党委机关要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为重点,强化理论武装,抓好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确保基层建设的方向始终正确;常态开展帮建支部、帮抓书记、帮带骨干,不断增强解决自身问题、领导全面建设的能力;督导执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决定,落实好各项组织生活制度,规范组织运行秩序,使基层党组织始终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官兵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扭住备战打仗这个中心。“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增强指导基层建设的科学性,必须紧紧抓住基层建设的中心不放,保证中心居中。各级党委机关在指导基层过程中,必须围绕中心求发展,紧贴中心做文章,坚持以军事斗争准备为牵引,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上下一条心,合力抓中心。引导官兵把打仗当事业、把打赢当追求,做到各项工作紧扣打赢筹划安排,一切活动围绕打赢组织实施,检查评比按照打赢要求衡量,着力把练兵备战往实里抓、往细处落,让军事斗争准备在基层末端得以扎实推进、有效落实。

  扭住基层官兵这个主体。党委机关指导基层的效果如何,离不开基层官兵的积极参与,只有尊重他们在部队建设中的主体地位,才能不断增强内生动力,达到“上下同欲者胜”的目的。要多问基层。“欲知山中事,须问打柴人。”谋打赢、抓建设、搞服务应当问政于兵、问计于兵、问效于兵,真诚向官兵取经求教,积极听取合理化建议,及时查找不足,有效改进工作。要还权基层。尊重基层的工作安排权、人员使用权、财物支配权,不随意干扰基层的正常工作,不插手基层敏感事务。要情系基层。带着对官兵的深厚感情做工作,身多往兵中间扎,心多往兵身上想,做到知兵情、想兵需、解兵难。

  扭住厉行法治这个前提。增强指导基层的科学性,党委机关须加强纪律性,把贯彻条令条例、坚持按纲抓建落到实处,推动形成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部队依法行动、官兵依法履职的良好局面。在落实制度上不懈怠,对《纲要》中明确的统筹协调、形势分析、当兵蹲连、问题反馈、双向讲评等工作机制抓好落实,切实为指导基层提供制度保证。在执行规定上不走样,严格执行抓建基层各项规定,不搞土政策、土规定,杜绝以言代法、以权压法,真正让好制度发挥出好效果。在建设标准上不走样,在严自身的同时,对基层在按纲抓建上也要严格要求、严格管理,做到不达标准不放手,不合要求不收兵。

  着力提高新时代指导帮建基层的质量效益

  指导基层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党委机关必须牢牢把握基层建设的特点规律,坚持统筹兼顾,狠抓能力建设,完善指导机制,在增强科学性、有效性中推动基层建设持续进步、协调发展、稳步提高。

  改进指导方式。指导基层往往需要机关多个部门和人员共同发力,党委应加大“统”的力度,机关要强化“合”的意识,通过通力合作、协调一致,确保工作有条不紊、有序推进。在指导方式上,可采取“层级式”,实行党委常委包片、科(处)包建制单位、机关干部包点,明确任务分工,防止推诿扯皮;可采取“辐射式”,机关工作组在现地挂钩指导一个单位的同时,同步指导好周边其他单位,实现减员增效;可采取“样板式”,通过开现场会、试点观摩等方式,集中指导,共同提高;可采取“点穴式”,针对某一重点难点问题,进行面对面、手把手指导,减少环节,增强时效。

  增强能力素质。调整改革后,小机关带大部队现象较为普遍,党委机关任务更重、责任更大,每名党委常委和机关干部都应强化能力建设。提高统揽全局、把握大势的能力,善于从政治高度、大局高度抓重点、抓难点、抓弱点,汇聚各方面力量,确保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提高依法规范、按纲指导的能力,强化党委机关的职能意识,发挥条令条例和《纲要》对基层的刚性约束作用,引导基层各级尽好应尽的责,人人守好应守的纪,确保基层建设正规有序运行。提高综合协调、攻坚克难的能力,熟练掌握本职业务,学深研透制度标准,处理好各方面关系,协调好各种矛盾,解决好各类疑难杂症,不断增强帮建基层、服务官兵的本领,以出色工作赢得基层信赖。

  建立健全机制。建立健全行之有效的责任机制,是增强党委机关指导基层科学性的重要保证。建立督导检查机制。定期召开办公会或组织下部队调研,对基层需要机关解决的问题,及时拉单列表,督促机关有关部门和人员确保按时按标准完成帮建任务。建立评价反馈机制。基层通过双向讲评,讲评机关的指导抓建情况,也可通过电话、信函、网络平台等形式,使党委机关了解情况,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建立奖惩机制。结合年终总结表彰等形式,对表现突出的部门和人员视情予以奖励,同时,该批评的应见人见事,以鲜明导向促进指导基层工作的有效落实。

  (作者单位:沈阳联勤保障中心)

标签 - 理解内涵,生成点,基层官兵,党委领导,基层党组织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