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好发挥党的领导这一最大优势

2020年03月23日 08:39:33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张方军

  “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党员,我带头”“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在这场声势浩大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一批批党员、干部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越是艰险越向前,让一面面党旗高高飘扬,一个个战斗堡垒巍然矗立。

  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抗击疫情斗争能够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有多方面原因,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就是党的坚强领导。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领导是战胜一切困难风险的定海神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这次疫情发生以来,习主席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要求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表现出强烈的使命担当、务实的工作作风和真挚的爱民情怀。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越是在紧急关头、非常时期,越是在严峻的挑战下、特殊的环境中,越能彰显党组织和党员的独特作用。1958年,江西省余江县消灭了流行2000多年的血吸虫病,毛泽东闻讯后欣然写下两首脍炙人口的七律诗,并写了一段后记:“主要是党抓起来了,群众大规模发动起来了。党组织、科学家、人民群众,三者结合起来,瘟神就只好走路了。”夺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同样需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作用。

  面对疫情,各级党委和政府积极作为,迅速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充分发挥了领导核心作用,展现了强有力的总体指挥能力、群众动员能力、资源调配能力、统筹协调能力和处理突发事件、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党的强大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工作优势,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

  面对疫情,9000多万名党员、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迅速行动起来,投入战斗。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通过成立“党员突击队”、设置“党员先锋岗”、开展火线入党等形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从重症病房争分夺秒的救治,到城乡社区挨家挨户的排查;从工厂车间加班加点的生产,到科研实验室夜以继日的攻关,到处都有共产党员冲锋陷阵的身影。他们是病毒的克星、患者的救星,是群众的主心骨、民族的铁脊梁。

  我们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团结带领广大军民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闯过一道又一道难关,一次次武装挑衅没有吓倒我们,自然灾害没有摧垮我们,经济困难没有难住我们,风险挑战没有征服我们,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经邦有术,持之以理。”党的坚强领导,能够发挥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展现出强大的国家能力;能够发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整合作用,展现出强大的动员能力;能够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展现出强大的抵御风险能力。正因为如此,习主席强调,“要顺利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必须完善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更好发挥党的领导这一最大优势,担负好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重大职责”。

  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犹长。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越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只有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才能实现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才能进一步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我们要更好发挥党的领导这一最大优势,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全面加强新时代我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把我军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凝聚起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磅礴力量。

标签 - 疫情防控,动员能力,坚持党的领导,我军,各级党组织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