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头是最有力的动员

2020年03月23日 08:39:33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尉承栋

  前段时间,2019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黄旭华的一段往事,经媒体报道引发热议。上世纪80年代,我国核潜艇进行危险性极高的极限深潜试验,黄旭华要求同参试人员一起随艇深潜。作为总设计师,他本不需要亲自参与深潜,在世界范围内也无此先例。但他态度十分坚决,“我和你们一起深潜”。

  为什么核潜艇总设计师要主动带头参与试验?亲身参与,有助于摸清设计好坏,随机处理疑难问题。更重要的是,带头是无声的号召,是最有力的动员。总设计师加入深潜团队,减轻了参试人员的紧张情绪,凝聚起整个团队的信心和斗志。一个团队里,每个人的职责使命、任务分工各有不同,如果没有人带头、没有人负责,显然无法握指成拳、形成合力。带头人同大家一起奋战,大伙便有了主心骨、向心力,团队便有了舵手、目标,工作也更有劲头。这是科学管理的重要一环,更是软实力涵养的必然要求。

  党员干部带头,历来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和光荣传统,也是疫情防控工作不断取得实效的重要保证。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英勇奋战。有的在除夕夜告别亲人奔赴前线,有的毅然投身最危险的工作,有的“轻伤不下火线”站好岗守好责……关键时刻,党员冲锋的身影令人动容、给人力量。党员干部勇当先锋、敢打头阵,靠前指挥、临危不惧,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广大群众就有了标杆和榜样,疫情防控就会众志成城、万众一心。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是胜过语言的动员,也是潜移默化的引领,是“行动力量”的生动体现。无论过去还是现在,领导干部带头冲在前、干在先,都是我们党走向成功的保障。革命战争年代,喊一声“跟我上”和吼一声“给我上”,一字之差、天壤之别。改革开放初期,闯将们冲破僵化思想束缚搞包干、办特区,激活了发展动力,带动了农业生产和特区建设。党员就是标杆,干部就是示范,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上级与下级,党员与群众,冲锋陷阵在一起,流血牺牲在一起,攻城拔寨在一起,攻坚克难在一起,这样的动员力、战斗力殊为宝贵。

  走在前、作表率,体现的不仅是工作方法和态度,更是领导艺术和治理水平。领导带头才能严字当头,党员争先才能实干当先。哪个地方和部门党员干部示范带头做得好,哪里就干事状态士气高、政治生态风气正、勇往直前底气足,有力有效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无论是管党治党还是脱贫攻坚,党员领导干部既明确工作思路与举措,又以身作则领着大家冲在前、干在先,提振的不只是信心干劲,更有落实能力、进取能力。党员干部躬身践行、做好示范,既领之、又导之,就能形成上下协同、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

  “上为之,下效之”。率军者披坚执锐,执戈者战不旋踵。层层示范,层层带动,上级带下级,党员带群众,疫情防控就能筑起铜墙铁壁,改革发展就能所向披靡。发扬好带头上、作表率的政治优势,一定能助力我们的事业不断克服艰难险阻,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标签 - 人民论坛,党员干部,疫情防控,轻伤不下火线,动员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