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刻保持清醒和忧患

2020年03月26日 09:27:38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张发红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既有经验,也有教训。”当前,疫情防控斗争正向纵深推进,工作重点转入救治病患和外防输入。下一步,如何边巩固成果、边改进完善、边总结得失,是摆在各级面前的一项重大课题。

  我军历来有打一仗、进一步的优良传统,注重在战争中学习战争。这次疫情,无论是凶险性、危害性,还是波及面、影响面,都不亚于一场真刀真枪的战争。作为这场战“疫”的见证者、亲历者,我们感同身受、艰辛备尝,每个人都应该及时总结和查找不足。

  大灾又是大考。这次疫情对于应对传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也是一次检验。我们要认真检视指挥保障方案预案是否管用、体制机制是否顺畅、谋划运筹是否科学,看看哪些工作指导需要跟进调整;全面审视部队战备意识和战斗力标准树得牢不牢,遂行任务的能力强不强,看看哪些要素存在疏漏,哪些环节还有梗阻。大家应把自己摆进去,联系个人在大考中的表现,看看关键时刻是不是忠诚无畏,一声令下能否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总结得失不能停留在感性认识层面,更应深挖不足背后的根源,从缺失中得到警示,从危机挑战中寻求制胜之策,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并融入军事斗争准备实践之中。

  面对疫情,我们既要正视由此造成的冲击和影响,从正在做的事情抓起,千方百计把损失降到最低,又要从一个个中国奇迹中受到教育激励,凝聚和催生奋发图强的意志力量。同时,要用抗疫一线可歌可泣的英模事迹,激发官兵矢志强军的政治热情和拼搏精神,进一步增强投身强军伟业、建设一流军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风雨总会过去,胜利就在前方。多一些回眸总结,多一些清醒忧患,多一些未雨绸缪,就多一份成竹在胸,面对突如其来的挑战考验,就能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作者单位:军委后勤保障部办公厅)

标签 - 大考,战争,疫情防控,我军,体制机制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