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2020年03月26日 09:33:22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董德兵 刘靖北

  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解决自己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方面问题的重要会议,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开始走向成熟。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事关统揽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及制度建设、反腐败斗争始终,以政治上的加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引领带动党的建设质量全面提高。

  1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

  马克思恩格斯强调无产阶级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他们指出,“共产党人不屑于隐瞒自己的观点和意图”,公开申明工人阶级政党的目的就是要建立无产阶级的政治统治,最终消灭阶级,最终实现人类的解放。因此,他们将创建的工人阶级政党定名为“共产党”,为之起草的纲领叫做《共产党宣言》。列宁认为,“要是用旧观点来理解政治,就要犯很大的严重的错误”“共产党这个名称在科学上是唯一正确的”,因为它准确地体现了党的性质、宗旨和奋斗目标,鲜明地举起了马克思主义的伟大旗帜。

  中国共产党是按照马克思主义原则建立起来的无产阶级政党,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党的一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纲领,就明确将党的名称定为“中国共产党”,表明了我们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工人阶级政党,其政治目的是实行社会革命。为此,中国共产党进行了艰苦探索。

  大革命失败后,我们党决定发动南昌起义,成立了党的前敌委员会,以保证党对起义的领导。为加强军队的政治工作,党在起义部队团一级建立了党的支部,在营一级建立了党的小组。在各军、师设立政治部,团设政治指导员,这是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原则和制度的探索和发端,也是在军队进行党的政治建设的初步尝试。三湾改编,把支部建在连上,班、排建立小组,营、团建立党委,党的前敌委员会统一领导全军,党代表与军事长官共同管理和指挥部队,三湾改编树立了政治工作在部队的权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原则和制度正式奠基。

  古田会议上,毛泽东强调“红军是一个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必须“确实能担负党的政治任务”,规定军队中的党组织,在军队中发挥政治领导作用,使党的组织确实成为“领导的中枢”,要求“提高党内的政治水平”“加紧官兵的政治训练”“使党员的思想和党内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学化”。古田会议“是我军政治工作奠基的地方,是新型人民军队定型的地方”。

  党的七大提出,“首先着重在思想上、政治上进行建设,同时也在组织上进行建设”;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提出:“我们是依靠政治来领导,离开了政治就谈不上领导”“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强调,“改革,现代化科学技术,加上我们讲政治,威力就大多了。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注重从政治上建设党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政治建设,强调用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各项建设,抓住了党的建设规律,极大提高了党的建设质量。实践证明,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政治建设抓住了、抓好了,对党的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制度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可以起到纲举目张的作用。新时代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必须始终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高党的政治水平,确保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取得新进展,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2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

  党的政治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党的政治建设为党的其他各项建设指明政治方向、明确政治目标、确定政治路线、提出政治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能否搞好党的政治建设,直接关系到中国共产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朝什么方向的问题,决定着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执政地位,关系到党的前途命运和国家的长治久安。”苏联解体的教训警示我们,如果党的政治建设不力,党的其他建设就会失去根基、迷失方向。必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引导全党坚定理想信念,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来。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在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中,党的政治建设是管总的、管根本的,对党的其他建设具有统领作用。因此,必须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及制度建设、反腐败斗争始终,以政治上的加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引领带动党的建设质量全面提高。党的其他建设都要服从、服务于党的政治建设,都要体现和反映党的政治建设的要求。党的思想建设要突出政治信仰、对党忠诚教育,塑造政治灵魂、政治品格;党的组织建设要突出政治功能、政治标准把握,建强组织体系和党员队伍;党的作风建设要突出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保持政治立场不变、政治本色不失;党的纪律建设要突出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严守,推动构建良好政治生态。

  党的政治建设要看具体行动和实际效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政治不是抽象的,不能空喊口号、流于形式,要落实到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上、体现到实际效果上。可以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关键不在于说了什么,更重要的是看做了什么,做得怎么样,最终都要落实到具体行动中。以党的政治建设衡量和检验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干部推进党的其它各项建设的成效,就是看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是否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看是否与党的政治路线对标对表,全面执行党的政治路线;看是否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看党组织的政治功能、组织力是否得到提高;看党的政治生活是否健康、政治生态是否净化。

  3 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是“两个维护”

  牢牢把握政治监督职责定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新时代党和国家监督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是一个相辅相成的有机整体,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最终都要落实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中。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必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对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要聚焦政治原则、政治生态、政治担当,着力检查强化思想武装、贯彻党章宪法、执行大政方针、遵守政治纪律、履行政治责任、行使公共权力等情况,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全党团结统一。

  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监督是权力正确运行的保证,是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有效运转的重要支撑。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是我们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制度保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要自觉把各项工作放到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大局中来思考、谋划、推进。要精准监督、创新监督,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要适应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要求,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以高质量党内监督、国家监察促进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提质增效,充分彰显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见效。强化政治监督要紧紧围绕当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用监督督促制度执行、用监督检查执行效果,督促各级各部门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发现和推动解决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能职责,根据党中央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紧紧围绕当前疫情防控、市场供应、复工复产、重大项目开工建设、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聚焦坚持稳中求进、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决策,督促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扎实做好工作,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监督保障。

  与此同时,2020年的脱贫攻坚工作艰苦卓绝,在收官之年又遭遇了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纪检监察机关要牢牢抓住监督这个基本职责、第一职责,着力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优良作风保障脱贫攻坚目标如期实现。

  (作者董德兵 刘靖北系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授,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标签 - 党的政治建设,党的七大,党的思想建设,坚持和发展,政治生态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