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处理检举控告中强化政治监督

2020年03月26日 09:33:22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孙瑞婕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要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处理检举控告作为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能,在强化政治监督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在总体要求中突出强调要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并在检举控告接收受理、检查督办、综合运用等环节规定了具体方法。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部门要自觉坚定贯彻执行,在处理检举控告中将强化政治监督做细做实。

  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政治监督首先要保证方向正确。《规则》要求做到“两个维护”,并强调纪检监察机关应当认真处理检举控告,保障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为党风廉政建设、社会和谐稳定服务。这一要求明确了信访举报部门强化政治监督的方向必须是紧紧围绕党中央的中心和大局。2020年要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信访举报部门要准确把握这个大局,全面了解党中央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紧紧围绕企业复工复产、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任务和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等,及时受理办理检举控告,真正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聚焦“监督的再监督”。《规则》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应当发挥党和国家监督专责机关作用,并对受理范围作出明确规定。这要求信访举报部门在处理检举控告强化政治监督时,找准职责定位,聚焦“监督的再监督”,将精力集中于对有关部门监督检查行为的再监督。要认真研判业务范围内外交织问题,既不能缺位,将夹杂在个人诉求中的懒政怠政、失职渎职问题简单归为业务部门问题一推了之;又不能越位,对已经或者依法应当通过诉讼、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等途径解决的,或属于其他机关或者单位职责范围的问题越俎代庖、大包大揽。

  灵活运用监督方式。《规则》明确了多种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的具体方式,如信访举报部门可以对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中存在明显违纪违法问题的发函交办;纪检监察机关可以运用综合分析、专题分析、纪律检查建议或监察建议等方式,对政治生态问题、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中的违纪违法问题进行反映和处理。我们在贯彻执行中,要坚持稳中求进,用好用足原有监督方式,积极依规探索运用新的方式方法,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增强政治监督的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

  注重基层建设。基层是政治监督的神经末梢。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处理检举控告的能力水平,直接决定了政治监督能否做细做实、做到人民群众心坎上。目前有的基层信访举报部门存在力量薄弱、能力不足、人员流动性大等问题,基层信访举报干部队伍建设任务较重。既要加大培训力度,又要从制度层面将压力和责任传导至基层,尤其要压实县级纪委监委责任,提升从政治上处理复杂检举控告的能力;督促乡镇纪检组织发挥监督“前哨”作用,保证政治监督触角延伸至基层。(孙瑞婕)

标签 - 政治监督,检举控告,监督方式,规则,怠政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