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贡献中国智慧

——学习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上重要讲话

2020年03月28日 10:11:46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评论员

  3月26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并发表题为《携手抗疫 共克时艰》的重要讲话。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出4点倡议,即“坚决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有效开展国际联防联控”“积极支持国际组织发挥作用”“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这是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的中国主张,为全球战“疫”注入了强大信心和澎湃动能。

  当前,疫情正在全球迅速蔓延,并已在一些国家引起不同程度的焦虑和恐慌,其负面影响还在持续发酵。正如本次特别峰会声明所言,“前所未有的新冠肺炎大流行深刻表明全球的紧密联系及脆弱性”。

  抗击全球疫情,需要全球行动。病毒无国界,病毒不会区分感染目标的民族、种族、信仰、国籍、政治制度和贫富差异,任何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各国需本着团结精神,组建全球“统一战线”,才能有效应对人类共同面临的这一严重威胁。目前中国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为全球控制疫情蔓延增添了信心。中国采取的有效措施,可以为其他国家抗击疫情提供有益借鉴。

  抗击全球疫情,需要协调行动。阻止疫情跨境传播,需要各方共同实施全球性的联防联控,携手拉起最严密的防控网络,形成战“疫”合力。中国积极支持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组织发挥作用,制定科学合理防控措施,尽力阻止疫情跨境传播。中方倡议尽早召开二十国集团卫生部长会议,加强信息分享,开展药物、疫苗研发、防疫合作。同时,中国主张要携手帮助公共卫生体系薄弱的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能力,建议发起二十国集团抗疫援助倡议,在世界卫生组织支持下加强信息沟通、政策协调和行动配合。

  抗击全球疫情,需要立即行动。当前疫情给全球民众生命安全带来巨大威胁,抗击疫情,就是捍卫人类的共同未来。中国在全力做好国内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支持他国抗疫,及时向有困难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与各方分享信息,共同加强能力建设。中方还及时为有关国家提供急需的医疗物资,为各国来华采购抗疫物资提供便利。在全球战“疫”中,中国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已经向100多个国家或国际组织分享了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面对全球疫情快速蔓延,国际社会应争分夺秒,加紧行动起来,团结应对,共克时艰。

标签 -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