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便民利企措施落实到位

2020年03月28日 10:10:02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姜天骄

  随着全国疫情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恢复原有生活秩序已经成为当下最紧迫的任务。但是,疫情影响的余波犹在,一些企业和员工仍然面临复工复产难题。为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公安部近期推出了多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治安管理便民利企措施。比如,为复工复产群众办理居民身份证、居住证、居民户口簿开通“绿色通道”;推动落实重点企业“一企一警”“一企一策”措施,深入了解掌握企业需求,组织摸排企业受困情况,帮助解决复工复产难题;推行新开办企业公章刻制备案多证合一、一网通办,公章刻制经营单位网上承办、1个工作日内完成刻制,可通过邮寄等方式交付公章,等等。这些政策“及时雨”不仅有效解决了疫情之下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部分难题,更温暖了人心,体现出国家治理能力的温度。

  一场疫情就是国家治理机制、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完善治理机制、提升治理能力,关键在于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在真情服务中实现管得住又治得好。面对这场国家治理能力大考,公安机关立足疫情发展实际,迅速出台一系列有力度、有温度的措施,保障道路交通安全通畅、企业生产恢复平顺、市场经营秩序稳定,让我们看到了一支真正以人民为中心的公安队伍。

  以人民为中心,就是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价值追求。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公安部门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很多城市公安民警通过实地走访、电话、微信等方式与居民取得联系,第一时间掌握居民的实际情况,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源头排查化解措施,着力化解与疫情有关的各类社会矛盾,最大限度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当地、解决在初始阶段。

  以人民为中心,就是坚持宽严相济,多一些柔性执法,多一些说理执法和人文关怀。针对疫情特殊时期出现的一些违法行为,公安机关坚持既严格依法办事,又充分考虑到当前的形势,以及目前企业面临的难处,尽力满足企业职工的需求。特别是在执法办案中,公安民警针对一些主观恶意小、危害不大、依法可处罚可不处罚的案件,选择了以教育为主,既严格执法,又充分理解企业因种种原因无法复工的焦躁心理,努力做到理性平和文明执法,为社会生产营造和谐有序的环境。

  “硬规定”让管控有力度,“软服务”让管理有温度。公安机关在疫情期间的综合治安管理工作之所以深得民心,就是因为他们对人民投入了真感情,一切工作从服务人民的角度出发。

  社会治理千头万绪,管得住是硬道理,治得好是真本领。当前,疫情防控虽然已经取得了积极成效,但复工复产以来,车流量猛增、外来务工人员陆续返岗、企业扎堆办公等情况无疑为疫情防控工作增添了许多不确定性因素。下一步,公安机关还需要继续细化工作部署、加强督导检查、确保便民利企措施落实落地、取得实效,更好地为企业、群众复工复产创造便利条件,为疫情防控取得最终胜利贡献公安智慧,传递公安温度。

标签 -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