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战“疫”思政课实效性

2020年03月30日 09:00:07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张健华 白世林 侯伟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立德树人、培育时代新人的主阵地和主渠道,应坚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自觉把在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涌现的先进典型、感人事迹、人间大爱作为鲜活的教材,以透彻的理论、深入的分析、生动的案例,讲清楚我国战“疫”彰显的领导优势、理论优势、制度优势、精神优势,着力提升教学实效性。

  讲清领导优势,增强大学生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任

  这次战“疫”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显著优势。一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新冠肺炎疫情来势猛、破坏力大、波及范围广,世所罕见。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多次召开会议、听取汇报、作出重要指示,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党中央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全面加强集中统一领导,展现出强大的领导力。二是党组织守土尽责。各级党委和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做到令行禁止,适时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积极推动“六稳”和“双战双赢”。加强舆论引导和心理疏导,多层次、高密度发布权威信息,回应国内国际关切,消除部分群众的恐慌情绪,稳民心、聚民力。

  高校思政课教学要结合中国共产党领导优势,坚定青年大学生听党话、跟党走的理论与行动自觉。要结合对战“疫”形势的准确判断,讲透党中央战“疫”的中流砥柱作用。将党中央在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复工复产等方面把方向、管大局、控节奏、保落实的政策部署给同学们解析清楚,充分展现党中央强大的领导力和定盘星作用,启发学生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要结合战“疫”的政策落地,讲透党组织在战“疫”中所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以理服人、以情感人,把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响应党中央号召,不折不扣执行上级党组织的决策,坚守战“疫”一线的事例给学生讲深入、讲生动,引导学生深刻认识党的各级组织是坚定有力和值得信赖的。

  讲清理论优势,增强大学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高度认同

  这次战“疫”彰显了党的创新理论优势。一是在战“疫”中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各级党委和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原则,在疫情防控、患者救治、科研攻关、物资保障等方面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与病魔搏斗,对患者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努力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死率。二是战“疫”以人类命运为重。疫情在多国多点发生后,我国积极支持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的协调政策和国际行动,向世卫组织捐款,与相关国分享防控经验,开展药物和疫苗联合研发。向疫情严重的伊朗、伊拉克、巴基斯坦、意大利等国家和地区派遣医疗专家团队,提供医疗物资、疫苗药物等援助,为维护世界上面临疫情风险的国家和地区人民的健康作出了重要贡献,得到世卫组织和多国政府赞赏。

  高校思政课教学要结合党的创新理论优势,引导学生科学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结合战“疫”生动实践,把白衣天使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不怕牺牲、奋力抢救和医治患者的鲜活事例,把各条战线工作人员为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忘我工作的先进典型给学生讲清楚,用真人真事、真情真义引导学生深切体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丰富内涵和价值旨归。要结合战“疫”的国际局势,阐释好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世界意义。要通过翔实的数据、具体的案例,把面对疫情肆虐中华大地的严重形势,中国政府积极阻断病毒向他国扩散,并对遭受疫情影响的国家施以人力、财力、物力援助,把中国的义举给学生讲清楚,引导学生深刻体会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启发学生思考人类需要共同守护美好地球家园的重要性,凸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价值和世界意义。

  讲清制度优势,增强大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自信

  这次战“疫”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一是集中力量办大事。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党中央作出“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的战略决断,火神山、雷神山、方舱医院在最短时间内建成和投入使用,创造了“史诗般”救援传奇。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组织340多支医疗队、4万余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一省包一市”对口支援,医疗物资、生活用品源源不断运往武汉。全国一盘棋,一切行动听指挥,争分夺秒阻断疫情蔓延,构筑起坚不可摧的病毒防护墙,展现了中国力量。二是科学和依法治理。疫情防控越吃劲,越要科学战“疫”,将科学的思想贯彻始终,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突出重点、分类指导、分区施策,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疫情防控越复杂,越要依法战“疫”,筑牢疫情防控的法治底线,加强立法修法力度,强化法治保障,依法处理各种矛盾和问题,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提升全民法治意识。

  高校思政课教学要通过纵横向比较,坚定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自信。通过横向对比,讲解好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特征。将中外处理突发疫情的行动进行对比,把我国能够确保做到全国一盘棋、令行禁止,上下齐心、群策群力,联防联控、群防群控,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给学生讲解清楚,引导学生深刻认识制度对齐心战“疫”的重要性。通过纵向对比,讲好我国对公共卫生事件的治理效能。要把这次疫情防控与我国历次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能力进行比较,让学生深刻体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正在逐步转变为国家治理的效能,我国在病毒溯源、疾病预防、医疗救治、依法防控、应急保障等方面的应急管理能力发生了质的变化,逐步提升了社会治理能力、网络治理能力、依法防控能力。

  讲清精神优势,增强大学生对社会主义中国的热爱

  这次战“疫”充分彰显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应对风险挑战的精神优势。一是体现了爱国主义精神。疫情并没有压垮英雄的中国人民,全国人民同舟共济、勠力同心,展现出爱国主义的崇高风范。广大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不怕牺牲,诠释了医者仁心。人民解放军闻令而动,召之即来、来之能战,展现了人民子弟兵忠于党、忠于人民的政治品格。科研人员为研发新冠疫苗而不辞辛劳、夜以继日地开展卓有成效的工作。从基层全员参与构筑防线,到交通运输、市场供应、电力保障等各条战线同心筑盾,无数中华儿女的壮举和善举,生动诠释了中华民族的爱国主义精神。二是展现了青春奋斗精神。“90后”“00后”等当代青年褪去了青春的稚嫩,冲在战“疫”一线,奋战在救死扶伤的医院,驻守在疫情防控的社区或村落,穿行在战“疫”医疗物资的运输线上,用实际行动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用奋斗擦亮了青春底色。

  高校思政课教学要结合战“疫”所展现出的爱国主义传统和奋斗精神,增强学生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结合战“疫”中的先进事迹,讲清当代大学生的家国情怀。把战“疫”中的中华民族守望相助、齐心战“疫”,各条战线战“疫”人员胸怀大我、不怕牺牲的感人事迹讲给学生,引导学生积极把个人融入集体、把小我融入大我,在个人与国家的同频共振中书写青春华章。结合战“疫”的青春实践,讲清当代大学生的责任担当。用共情、共景的青年话语,讲好“90后”“00后”的青年一代战“疫”的先进典型,引导学生深刻认识青年群体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鼓励学生勇做有理想、有责任、有担当的大国青年。

  (作者均为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工业大学基地研究员,本文为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专项项目《思想政治理论课考试考核办法研究》15JDSZK121阶段性成果)

标签 - 疫,思政,思想政治理论课,分区施策,实效性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