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在一起 胜利在一起

——从抗疫斗争中汲取奋进力量系列谈④

2020年04月01日 12:32:19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李兵峰

  3月26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召开了历史上最为特别的一次峰会。特别的时间:处于全球抗击疫情刻不容缓的关键点;特别的方式:首次采取视频会议;特别的主题:应对疫情蔓延、稳定世界经济;特别的意义:发出了国际联防联控的重要信号,开启了构建防控协作机制的务实之举。特别之处凸显重要使命——携手并肩打好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带着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落笔这张严格的世界答卷。

  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疫情发生后,站在防控第一线的中国率先打响了一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措施,取得了疫情防控持续向好的形势;本着公开、透明和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向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社会通报情况,及时主动同世卫组织和其他国家分享有关病毒基因序列。一系列彰显中国力量、中国效率、中国速度的举措,不仅旨在维护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为各国抗疫争取了宝贵时间。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称赞说,中国人民以付出巨大自我牺牲的方式,为全人类作出重大贡献。

  新冠肺炎疫情,是人类在迈入21世纪第三个十年之际,共同面临的又一场大考。目前,疫情已影响到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多国进入“紧急状态”乃至“战时状态”。在经济全球化时代,这样的重大突发事件不会是最后一次,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问题还会不断带来新的考验。我们应以什么样的理念、什么样的作为来应对?

  人类社会发展至今,独善其身的发展方式、排他的零和博弈早已被证明是行不通的,人类社会日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习主席指出,“人类命运共同体,顾名思义,就是每个民族、每个国家的前途命运都紧紧联系在一起,应该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努力把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这个星球建成一个和睦的大家庭,把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

  与人类未知的病毒交手,没有一个国家能独自胜利;应对疫情对世界经济的深层影响,全球治理的紧迫性骤然上升。疫情在全球的蔓延如同一张试纸,快速有效地把一个世纪以来人类面临的整体问题显现出来。“人类命运共同体”已经不仅仅是一个价值指向,更是一种现实选择、迫切呼唤。世界各国没有退路,唯有团结合作、携手并进,才能最终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以邻为壑、隔岸观火没有出路,也注定是损人不利己。

  回想中国抗疫最艰难的时刻,170多个国家、4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表达慰问与支持;多国政要“逆行”访华;“巴铁”以倾国之力驰援物资……这种国际间的支持互助,充分证明了习主席向全世界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已经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可,在世界各国间达成共识,越发显现出高瞻远瞩的时代价值。

  知行合一,行胜于言。中国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为人类战胜疫情提供了指引,同时也身体力行作出示范。面对意大利孤军奋战,中国说我在,“消失吧,黑夜!黎明时我们将获胜”;面对伊朗,中国说我在,“亚当子孙皆兄弟,兄弟犹如手足亲”;面对希腊,中国说我在,“挚友如异体同心”;面对法国,中国说我在,“千里同好,坚于金石”;面对日本,中国说我在,“天台立本情无隔,一树花开两地芳”;面对韩国,中国说我在,“肝胆每相照,冰壶映寒月”……尽管本国疫情尚未完全缓解,中国已为89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援助,与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举行卫生专家视频会议,毫无保留地分享信息与经验。中国与国际社会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积极姿态和大国担当,不仅让心心相通、命运与共的生动故事熠熠生辉,而且彰显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神力量。

  中国军队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钢铁长城,也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力量。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中国军人不仅坚决当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捍卫者守护者,还坚持履行国际责任和义务,始终高举合作共赢的旗帜,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那些疫情严重的国家、陷入困境的人们带去更多帮助。3月16日,军事医学研究院陈薇院士带领团队研制的重组新冠疫苗获批进入临床试验;3月19日,中国军队向伊朗武装力量紧急提供医疗物资;3月24日,中国军队抗疫医疗专家组赴柬埔寨协助开展防疫工作……中国军队正以实际行动与世界各国军队加强抗疫国际合作,共同维护国际卫生安全,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积极力量。

  众智所为,则无不成。“我们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意大利专门印制了欢迎中国专家的卡片,上面用中意英三种语言写下这句话,道出了所有人的心声。我们坚信,经历共同抗击疫情的考验,人类将凝聚成更加团结的命运共同体,这股世界力量必将驱散疫情的阴霾,迎来山花烂漫的春天。

标签 - 共同体意识,团结合作,人类命运,中国军队,胜利
网站编辑 - 张旭